希望的先知

9月26日(六)聖高邁及聖達勉強殉道   匝加利亞先知書二5-9;14-15

我又舉目觀看,望見有一個人手裏拿著繩墨。 我問他說:「你往哪裏去﹖」他回答我說:「我要去測量耶路撒冷,看她有多寬多長。」

正當那與我談話的使者出來時,另一位使者出來迎上他,他說:「你跑去告訴那青年人說:耶路撒冷將成為無邊際的區域,因為其中的人畜太多了! 至於我,我要作她四周的火牆,──上主的斷語──作他中間的榮耀!… 熙雍女子,歡呼喜樂罷! 因為我要來住在你中間──上主的斷語。

在那一天,有許多民族要歸依上主,要成為衪的百姓,並住在你們中間;這樣你們便知道:是萬軍的上主派遺了我到你們這裏來。」

釋經小幫手

匝加利亞和哈蓋都是充軍期後執行任務的先知,鼓勵灰心喪志的人民重建聖殿,宣佈天主必與百姓同在。匝加利亞先知書的特點,是他從天主那裡看到了八個有特徵性的神視,主要的意思是要勸勉、鼓勵人們再次相信天主的計劃。今天,我們基督徒也是社會的先知;別人感到絕望,覺得沒有未來,我們則靠著信仰天主,相信一切都會有美好的結果,傳報希望的訊息。我們要如何滋養對天主的信心呢?在今日的經文中,先知與天主的使者對話︰這就叫祈禱,是學習希望的第一所學校(引教宗笨篤十六)。我一祈禱,就不是單獨一人,因為發現有天主和天上的弟兄姊妹們都在,發現我與地球上的人們都在找尋希望和信心。我祈禱時,就開始數算自己的福報,發現自己早就被照顧到了。在經文裡,先知看到那手裡拿著繩墨的人,他要去測量耶路撒冷為給它建城牆。一個沒有信心的人,就是愛計算自己已累積多少、別人欠我多少、我還要努力多少……而算來算去,結果是焦慮和不安。先知後來看到第二個使者,發現他才是帶著天主的斷言;這位使者預報的是有前途的耶路撒冷,因為天主自己要做它的火牆,因為祂親自住在人民中間。要做今日社會的先知,讓我們學習好好祈禱,讓天主的思念淨化內心的種種懷疑和不明的焦慮,讓主開啟我們的心眼,使我們每天都能看到手上的幸福,且停下來享受它。這樣,我們才能把希望和喜樂分享給看不到的人們。

種下種子

你天天會算自己已經擁有的幸福嗎?

全心祈禱

主,我相信祢都在照顧,我不擔心因為祢有最好的安排。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