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一致

9月27日(日)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馬爾谷福音九38-48

若望向耶穌說:「師傅!我們見過一個人,他因你的名字驅魔,我們禁止了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任何人,以我的名字行了奇跡,就會立刻誹謗我的, 因為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

「誰若因你們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失掉他的賞報。

(1)誰若使這些信者中的一個小子跌倒,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磨石,套在他的脖子上,投在海裏,為他更好。

(2)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砍掉它!你殘廢進入生命,比有兩隻手而往地獄裏,到那不滅的火裏去更好。倘若你的腳使你跌倒,砍掉它! 你瘸腿進入生命,比有雙腳被投入地獄裏更好。 倘若你的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你一隻眼進入天主的國,比有兩隻眼被投入地獄裏更好,那裏的蟲子不死,火也不滅。」

釋經小幫手

華人是一個酷愛講競爭力的民族,做什麼都要搶先第一,要比別人強。很多人覺得大聲說話就有理,就能贏別人;有的當意見不合時就鬧彆扭,讓別人難為情,而不得不順從他的意見。有些人已經一大把年紀了,還是會像小朋友一樣,一定要別人聽他,不聽就發脾氣。這樣的好戰個性基本上是把人分成兩組;贊同我的、反對我的,沒有溝通的餘地。今天,耶穌給我們提出另外一個態度,就是「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就是,先找出我們之間的共同點,而別立刻下結論說︰他的想法跟我不同就等於他反對我。接著,耶穌警告我們,要小心,不要讓信友們跌倒 (1)。找出共同點和使信友跌倒有什麼關聯呢?當一個教友有好勝的態度,處事待人都很霸道,那他不是反見證了嗎?是破壞基督徒這名字。耶穌希望我們待人和藹,若有不同之處,要包容和寬恕,溝通和禮讓,使得基督的愛團結我們,即使意見不同,因為天主的國比人的意見還重要。還有,耶穌也告訴我們,一直堅持「你錯我對」的想法還會讓人犯罪(2),會進入地獄永火,就是離天主非常的遠,因為他的態度與天主的差距如天地那麼遠。所以耶穌鼓勵我們,若有什麼會讓我們犯罪的,現在就面對;你愛批評人嗎?愛堅持自我?無法掌控情緒而傷害到他人嗎?那請求聖神給你智慧和力量懺悔、定下心來悔改。不要為了面子,為了想贏別人,而丟了自己進入永生的機會。

種下種子

今天,主對你有何邀請呢?

全心祈禱

主,讓我支持祢的期待,就是讓愛團結每一個人。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