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

9月25日(五)  哈蓋先知書一15-二9

時在達理阿王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七月二十一日,上主有話藉哈蓋先知說: 「請你對沙耳提耳的兒子猶大省長則魯巴貝耳,和約匝達克的兒子大司祭耶叔亞以及遺民說:

你們這些遺民中,凡見這座殿在昔日的光榮之中的,你們現在看它怎樣﹖在你們眼中,豈不是如沒有一樣﹖

但是如今,則魯巴貝耳,努力!──上主的斷語。約匝達克的兒子大司祭耶叔亞,努力!境內全體民眾,努力!──上主的斷語。努力工作吧!因為我與你們同在──上主的斷語。[這是我在你們出離埃及時,與你們訂立的盟約:]我的神常存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害怕。

因為上主的斷語這樣說:再過不久,我要震動天地海陸,震動萬民,使萬民的珍寶來;我必使這殿宇充滿榮耀──萬軍的上主說。 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萬軍上主的斷語。

這座後起的殿宇的光榮,比以前那座有的還要大──萬軍的上主;在此地我要頒賜和平──萬軍上主的斷語。」

釋經小幫手

在今日的經文中,天主籍由哈蓋先知鼓勵以色列的領導人和百姓︰「努力!…努力工作吧!」努力重建聖殿,努力建設曾經被敵人佔領的國土,努力建構你們的新身分,努力吧﹗單靠努力,一個新公司或許在前十年內可以有驚人的成就,但是要跑長遠的路,僅靠努力是不夠的。很多員工越做越不滿,不是怪公司的結構、流程、系統,就是怪同事和主管、個性不和等。研究企業組織的Yves Morieux指出員工的不滿就是因為他迷失在公司複雜的體系,覺得自己單打獨鬥。他提出一些重要的原則,例如︰各部門的員工都瞭解其他人在做什麼、每人手上要有更多的權力,讓他們運用自己的判斷力及智慧做決定。基本上,要讓一個公司、國家、家庭或教會團體有更大的效率,讓成員更投入,就是讓他們能有更多的決定權,使他們能感受其決定的後果。同時,也讓他們看到整個組織的意義何在,教他們跳脫框架的局限,了解團體存在的價值。在經文中,天主並不是獨裁者,反而祂用心促進人民之間的平等,因為透過先知,祂跟每個人講一樣的話;祂許諾祂的神會在整個團體當中,而非保留給更虔誠或給貴族而已;天主讓他們看到聖殿的意義何在,是讓萬民來朝拜,是頒發和平的地點。在天主面前,我們都參與了基督徒的使命,讓我們用成熟的態度面對教會的組織,不把責任丟給主教和神父,但勇敢地站在自己的崗位上,一起建設天主的國度。

種下種子

在我的團體裡,我是否讓大家有足夠的參與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的教會需要我微不足道的奉獻,我願意。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