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的罪人

9月21日(一) 瑪竇福音九9-13  聖史瑪竇宗徒

耶穌從那裏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衪的門徒一起坐席。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衪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
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 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

釋經小幫手

教宗方濟各說︰「聖人不是英雄,而是謙卑的罪人,他們跟隨耶穌走謙卑和十字架的道路,任由耶穌聖化自己,因為無人能自我聖化。」法利賽人的問題就是認為他們能透過他們的善行,透過遵守梅瑟法律,透過捐獻而自我聖化。所以對那些不符合他們標準的人,他們都認為是罪人,而把他們排除在救恩的圈圈之外。今天,我們也是像法利賽人一樣嗎?覺得我人生的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而得來的?覺得自己能那麼虔誠,是因為我為教堂付出那麼多?認為別人很差,因為他們都不像我一樣愛教會?主耶穌今天再次提醒我們︰「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我們都是罪人,而耶穌因為憐憫而召喚了我們,不是看在我們的優點上,而純粹是因為祂無條件地愛我們。瑪竇體會這份無條件的愛;當他坐在稅關裡,由他所喜愛的金錢和權威所圍繞著,耶穌卻走進他,對他說:「跟隨我!」今天,我的信仰是否基於耶穌對我的無條件的愛?問問自己這兩個問題︰一、我能接受自己,真心愛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嗎?還是我常指責自己,保護自己,想證明自己?二、我能欣賞他人的不同嗎?若你真心回答︰是,你能愛自己,也能欣賞別人,你或許已經體會到天主對你無條件的愛了,也可以像聖瑪竇一樣,不是設法把自己變成英雄,而是每天需要悔改的謙卑罪人,而在其中,讓耶穌的愛聖化你。 

種下種子

你願意像聖瑪竇,還是當法利賽人?

全心祈禱

主,感謝祢因為愛而召喚我。請讓我當謙卑的罪人。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