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耶穌的家人

9月22日(二)   路加福音八19-21

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到祂這裏來了,因為人多,不能與衪相會。 有人告訴祂說:「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願意見你。」

祂卻回答他們說:「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兄弟。」

釋經小幫手

耶穌時代的人十分重視家族和家庭;第一優先是為家族付出,家族是生活的來源,一切從家庭開始。而人是從家族中明白自己的身分和使命。家人彼此之間的付出很自然,因為我們有血緣關係。耶穌在今日福音中這樣說不是因為祂不孝;祂一定有遵守十誡的第四誡,就是孝敬父母。耶穌或許要強調的是,祂不願意利用關係來插隊;設立特權讓祂的母親與弟兄來立刻能見到祂。耶穌在此指出了另外一種關係,那就是信仰家庭的關係。祂說:「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纔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重要的再也不只是血緣關係,而是我們是否有聆聽且實行天主的話。其實,心中有天主,就自然會展現出愛德,不再只是挑選自己所喜愛的付出。有許多人在父母年老時,就立刻找藉口,說自己也有家庭,無法照顧父母。多時,有信仰的人不會輕易做這樣的決定,他會盡量照顧,想辦法符合他們的需要,有的還為了照顧家人而離職。信仰使人的心變得更大,不在只關注自己的小世界,而是願意放下自己去關心別人,無論有沒有血緣關係。當我們願意愛天主,願意聆聽祂,我們也會願意愛他人,聆聽他人;更願意因著耶穌所教導的,時時放下自我,藉由愛德維護且改善人人之間的關係,使得大家相處得更融洽。

種下種子

你今天是否可以走出自己,關懷他人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知道很多,但卻缺乏智慧和愛德、意志和勇氣。主,我不想做祢所不喜歡的惡人;請用祢的愛融化我冷漠的心,開啟我盲目的眼睛,讓我看到我鄰人的需要。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