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9月12日(六)路加福音六43-49 萬福童貞瑪利亞聖名

耶穌說︰「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
每一棵樹,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人從荊棘上收不到無花果,從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
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因為心裏充滿什麼,口裏就說什麼。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 主啊! 而不行我所吩咐的呢?」「凡到我跟前,聽了我的道理,而實行的,我要給你們指出,他相似什麼人:
他相似一個建築房屋的人,掘地深挖,把基礎立在盤石上,洪水瀑發時,大水沖擊那座房屋,而不能搖動它,因為它建築得好。
但那聽了而不實行的,相似在平地上不打基礎,而建築房屋的人,洪水一沖擊,那房屋立刻傾倒,且破壞的很慘。」

釋經小幫手

如何定義一個好人?如何定義好的基督徒?怎麼定義成功的人呢?或許是從養成好習慣開始,從自律作息開始。耶穌是自律的人嗎?應該是吧﹗祂每日都有祈禱的習慣,努力不懈的傳福音。祂是好人嗎?應該是吧﹗因為祂願意不斷原諒犯錯及得罪祂的人。祂願意實行天主旨意。耶穌是成功的人嗎?也應該是啊﹗祂讓相信祂的人找到成功的意義。台灣很幸福,因為擁有基本國民義務教育,從小有家庭和學校傳授知識和道理。然而,小孩子學到的東西,並不來自他耳朵聽到的道理,而是他眼前所看到的行為。當父母和老師講的是要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但孩子看到的是,大人不禮讓弱勢,剝奪他人該有的,那小朋友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呢?當神父一直講天主有多重要,但小朋友看到的卻是父母懶惰不想上教堂,跟其他親友的關係也缺乏愛德,那小朋友會相信什麼道理呢?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父母和大人就像樹一樣,他們的生命滋養下一代的人;一棵樹若有足夠的養成、陽光、空氣、水及關心,那顆樹一定會結好果實。讓我們大人好好的照顧自己身心靈的健康,因為大人的影響力如此的大。好樹無法一夕之間茁壯成長,所以要耐心地培養自己。孔子說:「不要只求速成,不要只見小利。求速成,必定缺乏考慮草率從事,事必難成;只見小利沒有遠見,貪圖小利將因小失大,成就不了大事。」

種下種子

是否想改善你的一些壞習慣呢?具體開始改掉一個習慣。

全心祈禱

主啊!我當學習自律同時也幫助自己言行一致。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