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福音

8月31日(一)   路加福音四16-30

耶穌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們的慣例,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祂;祂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 宣佈上主恩慈之年。』 祂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祂。

祂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眾人都稱讚他,驚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並且說:「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 他回答他們說:「你們必定要對我說這句俗語:醫生,醫治你自己吧! 我們聽說你在葛法翁所行的一切,也在你的家鄉這裡行吧! 」祂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我據實告訴你們:在厄里亞時代,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起了大飢荒,在以色列原有許多寡婦,厄里亞並沒有被派到她們中一個那裡去,而只到了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在厄里叟先知時代,在以色列有許多癩病人,他們中沒有一個得潔淨的,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在會堂中聽見這話的人,都忿怒填胸,起來把祂趕出城外,領祂到了山崖上,──他們的城是建在山上的──要把祂推下去。 祂卻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

釋經小幫手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佈上主恩慈之年。」在路加福音中,這些是主耶穌公開生活說的第一句話,這也就是耶穌一生所關心的。而耶穌在路加福音的最後一句話是︰「(你們)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祂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路廿四47-49)所有基督徒都有傳福音的責任,若是你覺得信仰生活缺乏動力,那或許你忽略了耶穌對你最核心的請求,就是向他人傳福音。教宗方濟各在《福音的喜樂》說︰「所有人都蒙召投入『外展』的新使命…動身離開自己的舒適地區,好能接觸需要福音之光的一切『邊緣』人士」。有時候,最邊緣的人離我們不遠,他們就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所逃避的人,而此遙遠的距離就是要跨越自己,與他們相遇。不要害怕,因為這就是主吩咐我們的使命,我們不是一個人,而是佩戴著聖神的德能。教宗也給我們指「外展」新使命的重要步驟︰「一步跨出、委身投入、結伴相援、開花結果、歡心慶祝」。首先是跨越自己(一步跨出);然後是下定決心去做以往認為是不可能的事(委身投入);找出能支撐你的信仰團體,而且要常相聚祈禱(結伴相援);接著,天主聖神會讓我們看到奇蹟(開花結果);最後,我們的心會充滿喜樂(歡心慶祝)。

種下種子

你怎麼回應主對你的祈求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知道我的軟弱,請幫助我走出第一步。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