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主的心

8月30日(日)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馬爾谷福音七1-8;14-15; 21-23

法利塞人和一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經師,聚集到耶穌跟前。 他們曾看見他的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就是用沒有洗過的手吃飯── 原來,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猶太人,都拘守先人的傳授: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 從街市上回來,若不先沐浴,也不吃飯;還有其他許多按傳授應拘守的事:如洗杯,洗壺,洗銅器等── 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就問耶穌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遵守先人的傳授,而用不潔的手吃飯﹖」

耶穌對他們說:「依撒意亞論你們這些假善人預言得真好,正如所記載的:『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恭敬我,也是虛假的,因為他們所講授的教義,是人的規律。』 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而祇拘守人的傳授。」…

耶穌又叫過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且要明白! 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能污穢人,而是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污穢人。 凡有耳聽的,聽罷!」…

因為從裏面,從人心裏出來的是些惡念、邪淫、盜竊、兇殺、姦淫、貪吝、毒辣、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愚妄: 這一切惡事,都是從內裏出來的,並且使人污穢。」

釋經小幫手

對猶太人而言,最高的榮耀就是能進到天主的聖殿,能站在祂面前。為了這緣故,他們必須常讓自己保持禮儀上的潔淨(ritually pure)。這跟衛生的乾淨或倫理善惡無關。什麼使人變成禮儀上不潔呢?最高程度的不潔是接觸到遺體,連與屍體在同一房間,因為死亡與天主是完全敵對的事實。這樣的人就是七天不潔,七天後還要洗一中潔淨的洗濯;這人最大的痛苦就是與聖殿裡的天主隔絕。即使在聖殿被毀滅後(於主歷70年),猶太人還是依戀著聖所,也把自己家裡看待是聖殿,餐桌是司祭獻祭的地方。所以,在吃飯前,特別是當餐點中有麵餅時,他們一定要讓自己有禮儀上的潔淨狀態;這就會使他們與主相遇。在福音中,耶穌卻邀請他們看到一個更高的原則,那就是先知的話︰「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要與主相遇,重要的是我們的心;重要的不在是聖殿,因為人的身體就是聖神的聖殿;重要的不是洗手,因為耶穌的寶血已洗淨了我們,使我們與天父和好。天主已為我們開路,而我們現在要做的只是保持心裡的純潔。你的心健康嗎?你可以感受到天主的愛和平安嗎?有什麼阻礙了你呢?教宗方濟各問︰「耶穌在我的生命中會感覺到舒服嗎?我們是否允許祂淨化我們的心,清除心中的偶像和世俗的態度?…耶穌用憐憫,而不是鞭子來淨化我們,所以讓我們允許祂使我們潔淨。」

種下種子

主耶穌在你的心裡,祂會覺得舒服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快來用憐憫沐浴我,使我潔淨,使我能與祢面對面,朋友般的相處。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