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賞報

8月18日(二)  瑪竇福音十九23-30

(b1)於是,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富人進天國。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 」

(a)門徒們聽了,就非常驚異說:「這樣,誰還能得救呢?」

(b1)耶穌注視他們說:「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

(2)那時,伯多祿開口對祂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你;那麼,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

(2a)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隨我的人,在重生的世代,人子坐在自己光榮的寶座上時,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2b)並且,凡為我的名,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姐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妻子、或兒女、或田地的,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

耶釋經小幫手

穌為什麼用駱駝和針眼這樣的對比呢?很可能是因為當時巴勒斯坦最大的動物就是駱駝,而人肉眼看到最小的洞孔就是針眼。所以最大的動物怎能穿過最小的洞孔,這是人間不可能的事。在猶太人的思維中,富有的是被天主祝福的,但耶穌卻搖頭否認,說「富人難進天國」。所以現在的問題是︰「誰還能得救呢?」(a)因此,耶穌使用誇飾法(hyperbole)來回答,就是將最大的對比最小的(b1和b1),強調依賴錢財或自己能力的人,是不可能進入天國的,要得救就一定要依賴天主︰「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我們人很難了解救恩並不是用自己的付出和能力賺來的;人太習慣交易性的關係,所以有人如果對我們特別好,我們會不好意思,也會想辦法對他好。耶穌今天要指出的是,救恩是天主白白的恩賜,我們雖然要努力活出祂的話,但是這分禮物遠超過人所付出的代價。在福音的第二部份,伯多祿就是像我們一樣,以為自己所犧牲的能帶來救恩。但耶穌卻說,有一份恩寵是白白給那些跟隨耶穌的人,就是他們要坐在寶座上,意思是耶穌的門徒不但不用擔心自己是否能進去天國,而且耶穌還會讓他們當天國的貴族(2a)。至於伯多祿所犧牲的房屋、母親或妻子等,耶穌都會看在眼裡,賜百倍的賞報還有永生(2b)。不管怎麼看,跟隨耶穌就我們的大福氣。這樣來看每天要背的十字架,我們也比較心甘情願去背,用喜樂和感恩去背。

種下種子

身為門徒的你,相信耶穌為你準備的是你從未想到的幸福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揀選我、愛我、賞報我。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