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問

8月17日(一)  瑪竇福音十九16-22

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說:師傅,我該行什麼『善』為得永生?」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善的只一個。 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命。」

他對耶穌說:「什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應孝敬父母,應愛你的近人,如愛你自己。」

那少年對耶穌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

耶穌對他說:「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 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 然後來跟隨我。」

少年人一聽這話,就憂悶的走了,因為他擁有許多產業。

釋經小幫手

我們不只是要當好人,我們更要當耶穌的門徒。在今日的福音中,那少年是個好人;耶穌所提的誡命,他都有守。相信我們大部份的人,無論是基督徒或其他宗教的人,也是好人;個性善良、樂於幫助別人等等。但是你不覺得生活還是會缺一點什麼嗎?那少年就是有這樣的感覺,所以跑去找耶穌。但是耶穌給他的挑戰實在太大了,他沒有辦法變賣他所有的,施捨給窮人,然後去跟隨耶穌。其實,可惜的是,他沒有繼續與主交談,繼續問祂,這些話有什麼意思,沒有問耶穌,他該怎麼克制自己的貪慾和捨不得。那少年一聽了,就掉頭走了。當我們看聖言的時候,而且覺得耶穌的話太難,或者自己不太懂祂的意思,我們是否有問祂,請祂多解釋,並且等待祂的答覆?當瑪利亞聽到天使請她做耶穌的母親時,她也聽不懂,但是重要的是,聖母一直詢問天主,她提出自己的困難,也問她該怎麼做(參路一34)。而且聖母還把天使的答覆,把眼前所看到的事情默存心中(參路二一19,54)。有時候,我們要問的就是「我要怎麼做?」,而且耐心等待答案。我們多時很快就感到不耐煩,就做自己的結論,而接著把事情忘了一乾二淨。福音中的少年心中的問題和渴望永遠都不會有答覆,因為他覺得沒有跟耶穌對話的必要;但願我們會從中學習,多問「我要怎麼做?」,耐心地等待主的答覆和指示。

種下種子

你願意每天耐心地都把自己的疑問帶到主跟前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一定很心疼,看著那少年憂悶地離開。主,教導我跟祢開口,願意等待祢的指示,做祢的門徒,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