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小孩子

8月15日(六)聖母升天節(本日)   瑪竇福音十九13-15

那時,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祂給他們覆手祈禱,門徒卻斥責他們。

耶穌說:「你們讓小孩子來吧! 不要阻止他們到我跟前來,因為天國正是屬於這樣的人。」

耶穌給他們覆了手,就從那裏走了。

釋經小幫手

今天,主耶穌指出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天國正是屬於(像小孩子)這樣的人」。那我們是不是要越來越像小孩子才能歸屬於天國?小孩子有許多特點,這裡指出一些。首先,小孩子不會覺得自己需要賺到父母親的愛;他們就是要求被愛、被抱起來、被注意。大人往往會覺得自己需要用善行、用成就來賺到別人的欣賞和主的愛。我們做錯事後,會不好意思見主,因為我們覺得自己當不起。信仰生活本來就是人擔當不起的,是百分百的恩寵,是天主願意白白地愛我們。所以讓我們越來越像小孩子那樣,要求天主愛我,天天渴望被祂擁抱,無論我乖不乖。其次,小孩子的另外一個特點是,他們是願意學習的,也學習得很快,而且無時無刻都在觀察、在吸收新的資訊。我們大人呢?是否覺得我們很有經驗?什麼都會了?所以不太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慣、去嘗試新的東西、走出自己建造的小世界?第三,小孩子願意為了得到某種獎賞去改變自己。這不能說他沒有原則,而是他清楚他要的是什麼。大人大數都會擔心太多、害怕失敗、被取笑,怕麻煩。為了天國,我們不願意改變自己嗎?把阻礙除掉,讓新的進來。最後,小孩子都知道他們可以依賴大人;所以讓我們也更學習依賴天主,因為在我們不會或不可以的時候,愛我們的主便會把我們抱起來。

種下種子

你需要變得更像小孩子嗎?怎麼樣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教導我更像小孩子,常常希望祢愛我,願意受教,願意改善自己。讓我更依賴祢,愛祢。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