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他和我

8月14日(五)聖國柏司鐸殉道   瑪竇福音十九3-12

有些法利塞人來到祂跟前,試探祂說:「許不許人為了任何緣故,休自己的妻子?」

祂回答說:「你們沒有念過:那創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們一男一女; 且說:『為此,人要離開父親和母親,依附自己的妻子,兩人成為一體』的話嗎? 這樣,他們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為此,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

他們對祂說:「那麼,為什麼梅瑟還吩咐人下休書休妻呢?」

耶穌對他們說:「梅瑟為了你們的心硬,才准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如今我對你們說:無論誰休妻,除非因為姘居,而另娶一個,就是犯奸淫;凡娶被休的,也是犯奸淫。」

門徒對衪說:「人同妻子的關係,如果是這樣,倒不如不娶的好。」

耶穌對他們說:「這話不是人人所能領悟的,只有那些得了恩賜的人,才能領悟。 因為有些閹人,從母胎生來就是這樣,有些閹人,是被人閹的;有些閹人,卻是為了天國,而自閹的。能領悟的,就領悟吧!」

釋經小幫手

什麼是愛情最大的幸福?或許是越愛,自己也越自由,越真實。許多婚姻的問題應該不是彼此不再相愛了,而是結婚後,就不再欣賞對方。為什麼談戀愛時,對方犯錯,你還是會包容、會哄她?而結婚後,就把對方當成是私有財產,任意對待?如果你沒有那麼容易變臉,或許對方沒有那麼容易變心。婚姻是天主從起初給人類的大祝福,所以夫妻需要花時間和力量,創意力和憐憫去經營。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穌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那創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們一男一女兩人成為一體』」。「人」就是一男一女,他們需要彼此才能成為「一」。換言之,單獨的男人是不完美的,同樣的,單獨的女人也是一半而已。現代人為了方便而寧願一個人,然而,若是他願意面對自己的心,他會承認自己是孤獨的,是不滿足的,因為他/她只是一半而已。我們可以找朋友、家人、娛樂、工作等來填補這大洞,但這些卻不會讓我成為「一」個滿足的人。那神父們和過獻身生活的人怎麼辦呢?他們就是要常常與主耶穌在一起,常常被祂愛,才能愈來愈滿足。無論是婚姻或獻身於主,我們都需要那能讓生命完整沒有悔恨的那一位。讓我們努力用寬恕和憐憫,耐心和幽默去經營那特別的關係。最後,你會發現,這都是值得的。

種下種子

你最後一次用心去經營你的婚姻關係是什麼時候呢?

全心祈禱

主啊﹗跟我先生/太太相處不容易,但多時,我也可以學習多原諒,別那麼小氣。讓我多看他/她的優點,少注意缺點,讓我們的婚姻是可以讓我和他都成長為「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