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

8月5日(三)聖母大殿奉獻日   瑪竇福音十五21-28

耶穌離開那裏,就迅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

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罷! 我的女兒被魔糾纏的好苦啊!」

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他的門徒就上前求他說:「打發她走罷! 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

耶穌回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

那婦人卻前來叩拜他說:「主,援助我罷!」

耶穌回答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

但她說:「是啊! 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

耶穌回答她說:「啊! 婦人,妳的信德真大, 就如妳所願望的,給妳成就罷!」從那時刻起,她的女兒就痊癒了。

釋經小幫手

看到今日的福音,一般人或許會覺得耶穌很冷酷,為何要折磨那位母親呢?為何不立刻治好她的女兒呢?我們卻要注意的是門徒們和耶穌對那位婦人的態度︰門徒們要耶穌打發她去,他們不想聽她,也不願意跟她有任何關係,耶穌則開始與那位婦人對話,祂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這句話不否認,也不貶低那婦人,而是給她開門,是邀請她繼續這對話。因為她的堅持,最後,耶穌有機會援救她的女兒,還對她說︰「妳的信德真大」。你重視與主對話嗎?還是和許多基督徒一樣,你認為信仰只不過是相信一些教條和道德倫理的原則?教宗在《福音的喜樂》說︰「對話比傳達真理更為豐富。對話源於對話的樂趣上,並使藉著話語,彼此傳情的人有更豐富的內涵。對那些藉對話交流的人而言,著並非物品的增值,而使人格的豐裕」。換言之,對話就是一種心連心的動作,使彼此看到對方是人。在福音中,門徒們拒絕與婦人對話,而對他們來說,她永遠只是一個外邦人而已,不配領受天主給選民保留的救恩。對耶穌來說,祂用對話,發現了婦人的信德,發現聖神早在她身上播下救恩的種子。我們也要學習多多對話,不只是對他人,對天主,說出一些教條式的命令和話語;要對話,你我要停止自己腦海裡的偏見和思考,要對話,就是勇於開放給對方,願意發現對方的好,看到對方也是天主早已祝福的人。

種下種子

今天,你能花點時間與他人對話嗎?

全心祈禱

主,請教導我與祢對話,與自己對話,與他人對話。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