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謙虛

8月4日(二)聖若翰.衛雅司鐸   戶籍紀十二1-13

米黎盎和亞郎為了梅瑟所娶的雇士女人出言反對梅瑟,因為他娶了個雇士女人, 於是說:「上主豈只與梅瑟交談,不是也與我們交談過! 」上主聽見了這話。

梅瑟為人十分謙和,超過地上所有的人。

上主忽然向梅瑟、亞郎和米黎盎說:「你們三人到會幕那裏去。」他們三人就去了。 上主乘雲柱降下,停在會幕門口,叫亞郎和米黎盎;他們兩人就走向前去,

上主說:「你們聽我說:若你們中有一位是先知,我要在神視中顯示給他,在夢中與他談話; 但對我的僕人梅瑟卻不是這樣,他在我全家中是最忠信可靠的。 我面對面與他明明說話,不藉謎語,並讓他望見上主的形像。為什麼你們竟不怕出言反對我的僕人梅瑟﹖」

上主對他們發著怒走了。 彩雲一離開會幕,看,米黎盎就生了癩病,像雪那樣白;亞郎轉身看見米黎盎生了癩病, 遂對梅瑟說:「我主,懇求你,別使我們因一時愚昧所犯之罪而受罰! 求你別讓她像個胎死腹中的人,一出娘胎,肉身就已腐爛了一半。」

梅瑟遂向上主呼求說:「天主,我求你治好她罷! 」

釋經小幫手

有一句諺語非常的貼切︰「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越成熟越飽滿的稻穗,頭會垂得越低,只有那些稗子,才會顯得招搖,始終把頭抬得高高的。今日的經文中,梅瑟就如稻穗,米黎盎和亞郎如稗子。其實,人的本性就是很驕傲,比方說,被他人修正,我們一定會跳出來證明自己是對的,會找對方的毛病,或者,即使嘴巴沒有說出來,心內中也會很不平衡。我們就是要證明自己行,要證明自己是可愛的,是應該被尊重的,所以染上了驕傲的病毒。特別與家人的相處,這樣的競爭更是激烈。米黎盎是梅瑟的姊姊,亞郎是梅瑟的哥哥,而且他們也被以色列人認為是先知,天主也曾跟他們說過話,他們也是民族的領導人。但是,他們總覺得比梅瑟差,這自卑使他們反對梅瑟。其實,我們都曾經有米黎盎和亞郎這樣愚昧的行為,被自卑推動去做一些以後會後悔的事。梅瑟謙虛的心在這時候就顯露出來了,即使家人誣告,被排擠,他仍然一句衛護自己的話也不說,他等待天主來衛護他。最後,梅瑟開口也是為姊姊祈禱︰「天主,我求你治好她罷! 」謙虛的人,路越走越廣,他不是軟弱或害怕而不開口,而是勇敢地堅守自己的尊嚴,不用情緒所激發的話語破壞自己和他人,只用祈禱來解決問題。他能看見別人的好,而不只是指出人的壞。讓我們多一點的謙虛,懂得彎腰,也懂得感恩;你已勝過別人,在天主面前,你才是真正被祂肯定的。

種下種子

你今天練習做謙虛的人了嗎?

全心祈禱

天主,我只要喜悅祢,請幫助我做一個真實的人。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