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重要

7月28日(二)聖陳昌(保祿)修生等殉道   瑪竇福音十三36-43

(耶穌給他們另設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人,在自己田裏撒了好種子;但在人睡覺的時候,他的仇人來,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就走了。苗長起來,抽出穗的時候,莠子也顯出來子。家主的僕人,就前來對他說:主人! 你不是在你田地裏撒了好種子嗎﹖那麼從哪裏來了莠子﹖家主對他們說:這是仇人做的。僕人對他說:那麼,你願我們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嗎? 他卻說:不,免得你們收集莠子,連麥子也拔了出來。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在收割時,我要對收割的人說:你們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燒,把麥子卻收入我的倉庫裏。」)

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裏,衪的門徒就前來對衪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

衪就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田就是世界;好種子就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就是邪惡的子民; 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收穫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收割者即是天使。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人子要差遣衪的天使,由衪的國內,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扔到火窯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 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 有耳的,聽罷!」

釋經小幫手

今天,主耶穌用麥子和莠子的比喻來讓人看到天主思維的另一面目,就是,祂不願意失去任何一顆麥子,所以對僕人說︰「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在麥田裡撒莠子是當時作弄敵人的一種手法,莠子會和麥子競爭田裡的養分,而一發現問題,拔掉莠子會影響麥子。而且收割時要分開麥子和莠子也浪費時間。但是,主人並沒有放棄被莠子污染的田地,沒有一手把它焚燒,重新來過,而是願意接受敵人的把戲。對主人來說,重要的是麥子,即天主子民,就是你,也就是我,即使是要容忍罪惡同時與善存在。有時候,看到亂七八糟的社會新聞,或看到家人一直不悔改,我們或許會灰心,覺得:「那我也乾脆放棄信仰好了,放棄耶穌的教導,因為我這麼努力都沒有任何改善。」看到惡好像跟善並肩成長,人的自然反應就是放棄。然而,這就是天主的計劃,所以讓我們振作起來;天主會勝利的,善會勝利的,你的先生/太太/婆婆/孩子/母親/父親等會悔改的。就像植成長有它的時程,天國也有自己的時程;我們不能急,不能催,我們只能澆水,耐心地、有信心地等待它成長。成長的過程很漫長,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放棄。站在天主這一邊,你不會後悔的。

種下種子

看到你自己或家人的心中同有善與惡,你是否願意耐心悔改,等待,愛戴自己和他人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讓我看到,天父對我極度的耐心,願意給我機會悔改,願意等到最後,一直想拯救我。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