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禮物

7月26日(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若望福音六1-15

這些事以後,耶穌往加里肋亞海,即提庇黎雅海的對岸去了。

大批群眾,因為看見他在患病者身上所行的神跡,都跟隨著他。 耶穌上了山,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在那裡。 那時,猶太人的慶節,即逾越節,已臨近了。

耶穌舉目看見大批群眾來到他前,就對斐理伯說:「我們從那裏買餅給這些人吃呢?」 他說這話,是為試探斐理伯;他自己原知道要做什麼。 斐理伯回答說:「就是二百塊「德納」的餅,也不夠每人分得一小塊。」 有一個門徒,即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說: 「這裏有一個兒童,他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但是為這麼多的人,這算得什麼?」

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罷!」在那地方有許多青草,於是人們便坐下,男人約有五千。 耶穌就拿起餅,祝謝後,分給坐下的人;對於魚也照樣作了;讓眾人任意吃。他們吃飽以後,耶穌向門徒說:「把剩下的碎塊收集起來,免得糟蹋了。」 他們就把人吃後所剩的五個大麥餅的碎塊,收集起來,裝滿了十二筐。 眾人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跡,就說:「這人確實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耶穌看出他們要來強迫他,立他為王,就獨自又退避到山裏去了。

釋經小幫手

看到朋友的婚姻出現問題,你會為他們祈禱嗎?你覺得這樣做有用嗎?看到恐怖分子的惡劣行為,你覺得祈禱有用嗎?你覺得為了世界和平,你克制自己的脾氣,在家裡製造和平的氣氛,這樣做有用嗎?教堂需要整修,需要很多錢,你的小奉獻有用嗎?你會因為自己沒有辦法幫上忙,而轉為冷漠嗎?教宗方濟各說︰「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深受冷漠的影響。面對著如潮水般湧來的、有關人類受苦的新聞報導和令人傷感的畫面,我們往往感到自己完全無能為力。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不致捲入這沮喪和無力的漩渦中呢?」在福音中,斐理伯和安德肋,面對耶穌的要求︰「我們從那裏買餅給這些人吃呢?」,又看到面前有那麼多饑餓的人,他們的回答是︰「我們有的算得什麼?」有了這樣的答覆,下一步就是掉頭離開,因為沒有能力解決問題。然而,耶穌的反應不同,祂叫門徒請大家坐下,是要準備吃的意思。然後,耶穌接受了那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拿起、祝謝,分給大家任意他們吃,而且他們都吃飽了,還有剩下的。千萬別覺得你的小小祈禱沒有用,你克制自己或行善的小動作沒有用。當我們願意時時刻刻把自己所有的方在耶穌的手中,祂就會行奇蹟。千萬別小看自己;讓你的小善意、小微笑、小鼓勵、小行動成耶穌在今日社會行奇蹟的材料。

種下種子

你相信天主會透過你的小奉獻去祝福整個世界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不能餵養一百人,但我可以餵飽一個;我不能愛所有人,但我可以愛這位。請接受我的小奉獻,讓我參與祢救人的大行列。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