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僕人

7月18日(六)  瑪竇福音十二14-21

法利賽人出去,商討怎麼陷害耶穌,怎樣除滅祂。 

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 有許多人跟隨祂,祂都治好了他們;且警告他們不要將祂傳揚出去; 這是為應驗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

『看,我的僕人,他是我所揀選,我所鍾愛的;他是我心靈所喜悅的;我要使我的神住在祂身上,他必向外邦人傳佈真道。

他不爭辯,也不喧嚷,在街市上沒有人聽到他的聲音; 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直到他使真道勝利。外邦人將要期待他的名字。』

釋經小幫手

許多人服務了一些時間,很快就覺得很不滿-開始唸老公、批評他人、覺得氣憤而想放棄。我們都想做善事,但就是不能持之以恆地做;抱怨、憤怒、不滿等的負面情緒很容易就上身,使得原本很有聖德的善意被污穢。「服務他人是一件很美麗的事,但要用帶著全心和自由的思念,喜樂地去付出」(引自賽珍珠)。怎麼把我們的付出變成美麗,且能悅納天主的祭品呢?就是要全心地服務,而思念要純真,這樣才能喜樂地給。論到「全心」,人的心就像口香糖一樣,很愛黏來黏去。所以,一定要給自己的「心」一個目標,一個可以靠得住的地方。對耶穌來說,祂的心就是依戀著天父所給祂的身分和愛︰「我的僕人,他是我所揀選,我所鍾愛的;他是我心靈所喜悅的」。耶穌的心不會因他人的冷淡而動搖,因為祂只關心天父對祂的看法。其次,我們的思念要自由,就是說不被任何鎖鏈所捆綁;例如︰對他人的期待和成見、自己的不滿和怒氣、把自己視為受害者等的觀念。當我們看清這些鎖鏈的虛假,一想到就讓它們溜走,不抓住它,不挽留它,那我們原本是光明的思念會再次呈現出來,而耶穌的平安也會在我們內作主。有了堅定的心,有明亮的思維,我們就會自然地快樂起來,且用感恩和喜樂去服務。像耶穌一樣,我們不需要「爭辯,喧嚷,而在街市上沒有人聽到我們的聲音」,但就能用慈悲和同理他人的心去分享天主的好消息。

種下種子

你是否能當你的心和思念的主人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要像祢,作自己的主人,作天主的僕人。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