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7月17日(五)   瑪竇福音十二1-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衪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 法利賽人一見,便對衪說:「看,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

耶穌說:「你們沒有念過:達味與那些同衪一起的人,飢餓時,作了什麼?

他怎麼進了天主的殿,吃了供餅! 這供餅原是不准他吃,也不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而是只許司祭吃的。

或者你們在法律上沒有念過:安息日,司祭在聖殿內違犯了安息日,也不算為罪過嗎?

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大的。

假如你們瞭解『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釋經小幫手

現代的一位猶太教拉比(老師)Jacob Neusner曾解釋今日的經文說︰「有些動作本來是在安息日是不能做的,例如︰點火、殺生、煮飯,若是在聖殿裡,卻是被允許的。所以耶穌在這經文要說的是,祂本身已經代替了聖殿,在祂內有圓滿的神聖臨在。因為祂就是聖殿,和祂在一起的門徒們就可以行這些原本被禁止的行動。」在當時的猶太宗教而言,最高的權威就是聖殿,而耶穌這樣做就是把自己當成是最高的權威,祂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當時的法利賽人並不承認耶穌的權威,所以設法找祂的麻煩,最後把祂釘死。我們呢?我們是否把主耶穌當成是我們生命中的主人呢?祂說什麼、吩咐什麼,我們都會做嗎?我們最後也會變成像法利賽人一樣嗎?還是我們願意今天承認︰「主耶穌,你是我生命中的主,吩咐我做任何事,但求你給我恩寵去實現。」耶穌到底要我們做什麼呢?祂說︰「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法利賽人的大問題之一就是他們喜歡把自己當成法官,愛判斷人。換言之,他們要當高的權威。但他們不了解天主的心是充滿仁愛,而不是判斷。法利賽人表面上是用安息日的規律來侍奉天主,但是卻完全忽略了天主的精神,就是憐憫人。當你在思想上要判斷別人時,教宗鼓勵我們︰「從心中感覺憐憫,這是最好不過的感受,它會改變世界;一點點的憐憫會讓世界變得更溫暖,更正義。」

種下種子

作抉擇的時候,祢願意邀請耶穌和你一起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祈求祢指引我的良心,走上祢仁愛的道路。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