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的信德

7月15日(三)聖師文德主教   瑪竇福音十一25-27

就在那時侯,耶穌發言說:「父啊! 天地的主宰!

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 是的, 父啊! 你原來喜歡這樣。

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 」

釋經小幫手  

今天福音的重點就是「啟示」。天主教的信仰就是一個被啟示的宗教,意思是教會和她所擁有的道理都是來自天主的啟示。為什麼要有啟示呢?由於人的智慧有限,導致他不能理解很多東西,例如︰靠著自己,他不能完全理解自己生命的意義;他或許能意識到神的存在,但是他不能確定這神是愛他的天父,還是要作弄他的神明,還是要審判他的法官。天主所啟示的內容,超乎人理性的能力,人只能用「信」來接受。相信的人就能領受這份愛,不信的人把自己隔在外面。就用情書來做比喻,若是人看了,沒有被信的內容所感動,也不願意去相信寫信的人很喜歡他,那再大的愛和幸福他都不會享有。在福音中,耶穌充滿喜樂地讚美天父把天上的真理全都交給了祂,而耶穌用自己的言行把這真理活出來讓大家看。看了耶穌就會相信天父愛你嗎?相信耶穌的卻是那些「小孩子」,不是指年齡很小的,而是指謙卑、心地單純、願意開放給他人和天主的人們。金口聖若望說︰「謙虛是一切美德之母。」今天,讓我們一步步地學習謙虛自己;少想自己,多想別人。不要當天主不喜歡的傲慢的人,自以為有智慧和明達的人,自以為比別人好;無論是敵人把你的弱點點出來也好,是親友開口指責你也好,謙卑的人就是願意讓愛和包容勝過自己的情緒,用開放的心去檢討自己。

種下種子

你是一位謙虛的人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當謙虛的人是一輩子的功課,但我願意開始,因為我要領受祢的啟示,我要更靠近祢,做祢的孩子。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