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後

7月12日(日)中華殉道聖人節/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若望福音十二24-2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纔能結出許多子粒來。

愛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喪失生命;在現世憎恨自己生命的,才能保存生命,直到永生。

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這樣,我在那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誰若事奉我,我父一定尊重他。」

釋經小幫手

一般人會逃避死亡,認為它是奪去幸福和生命的大敵人。對基督徒而言,死亡卻有極大的意義,是有目的,即是為了結果實。其實,我們每天都會有小小的死亡;比方說,當我必需做選擇時,選了a,我就要放棄b、c、d…x、y、z,也就是必須讓這些死去。選了a,我就要全力以赴,這也是一種小死亡,因為我要把全部的生命力投入其中。只有這樣,這選擇才會結豐碩的果實。很多時候,選了a以後,人會開始懷疑,害怕自己是否做了正確的決定,不喜歡自己的選擇等。若是他不選擇死於自己善變的心,繼續他原先做的抉擇,那這人會一無所有。在福音中,主耶穌雖然知道自己的苦難和死亡臨近了,卻選擇不愛惜自己的生命,選擇繼續走一條祂知道只會帶來痛苦的路。有時候,我們太愛自己了,太珍惜自己了,所以害怕自己受點苦,怕失去點自由,怕做莫名的犧牲。我們是該愛自己,但是要用天父的愛來愛自己,而不是讓自己被寵壞,而致最後,無論什麼好事都半途而廢。天父允許耶穌受苦,但是卻沒有放棄祂,讓祂一個人渡過難關。天父陪耶穌一起走每一步,給祂力量渡過最黑暗的時候,最後,也使耶穌復活了。沒有人喜歡受苦,但是人生都會讓我們品嚐到苦。與其一直逃避,不如像耶穌一樣,願意像一粒麥子一樣,落在地裡死了。且在這過程中,堅信天父一定會讓我們的生命結出珍貴的果實;這就是祂對我們的承諾。

種下種子

你最害怕失去的是什麼呢?請把它交在主手中。

全心祈禱

主,珍惜自己,就要跟隨祢;到苦架上,我也願意。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