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屬於我

7月13日(一)聖亨利   瑪竇福音十34-十一1

耶穌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

(1)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脫離自己的婆母; 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

(2)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 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3)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 誰接納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他是義人,將領受義人的賞報。 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失不了他的賞報。」

耶穌囑咐完了祂的十二門徒,就從那裏走了, 為在他們的城裡施教宣講。

釋經小幫手

在多民族的社會裡,若是黨派一直強調某個民族至上的主義,那國家一定會有內戰,造成大家的不平衡。例如︰馬來西亞就是這樣的國家,主要的政黨為了強調馬來人在各方面的優先權和特權,就排擠了馬來西亞的華人和印度人。人很自然地會因為血源關係、同屬一個宗教、或種族而物以類聚,導致其他家庭、宗教和種族被排擠。在人類歷史中,這樣的悲劇一直不斷地重演-從種族歧視,到宗教恐怖分子,到婆媳問題-而最根本的心態是「你不屬於我的種族、宗教、家庭。你是外人,所以我可以傷害你。」耶穌所宣講的福音一直是一種包容他人的福音,不只是包容自己的家人,而是連敵人也要愛。為了要讓心量變得更大,耶穌教導我們要「脫離」自己最心愛的,例如自己的家人(1),就是說,我們的情不能只是限於親友而已,而是要對誰都一樣好。不但如此,人更要學會「脫離」自己(2),與自己分開,也就是說,願意做自己不太喜歡的事,例如放下自己。我們若能「脫離」自己心所愛的,無論是親友也好,是自己的喜好或成見也好,我們就比較可以包容,接納他人。所以,耶穌下一步就指出,接納別人就是接納耶穌自身,而我們會有極大的賞報(3)。耶穌在一開始,說祂帶來的是刀劍,就是要幫助我們與自私、成見、判斷、害怕等分開。只有當我們願意看待對方是自己的一部分時,世界才會和平,我們的心中也會滿足。

種下種子

為了多體諒別人,我能脫離自己所習慣、所喜歡的嗎?

全心祈禱

主,請用祢真理的刀劍,砍伐那害人也不利己的慾偏情。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