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彈性

7月4日(六)葡萄牙.聖麗莎   瑪竇福音九14-17

那時,若翰的門徒來到衪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賽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

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

沒有人用未漂過的布作補釘,補在舊衣服上的,因為補上的必扯裂了舊衣,破綻就更加壞了。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裏的,不然,皮囊一破裂,酒也流了,皮囊也壞了; 而是應把新酒裝在新皮囊裏,兩樣就都得保全。 」

釋經小幫手

跟朋友約好了,想去吃一家有名的餐廳,但卻發現它那天公休,你會生氣嗎?旅遊計劃都作好了,但出發後,朋友身體不舒服,必須改變計劃,你會生氣嗎?不少人會因為所計劃的沒有達成,臉色都變了,感情也破壞了。重要的是什麼?約好去哪裡吃飯,還是朋友之間的關係?今天,耶穌教導我們關於「舊皮囊」的道理;這些皮囊因為長久沒有水分和養分,已經乾枯了所以無法適應新酒所帶來的變化。沒有彈性的人就像這些舊皮囊一樣,面對多變的社會,他還是一慣堅持自己的想法和作為,認為自己的「我要」應該主導一切。隨著年紀越大,人也會變得更主觀;心態驕傲,也容易跌入這陷阱。或許這樣的人能用自我的霸道行為欺負親友,但他一定忍受不了大環境和職場的多變和要求,很快會被淘汰。彈性並不代表自己沒有原則,而是視野寬闊、頭腦靈活、具備多種應變方案的人。在福音裡,耶穌勸勉洗者若望的門徒不要像舊皮囊一樣,而是要在適當的時候做出適當的行為。問題不是禁食或不禁食,而是他們是否認得出最重要的,然後做適當的應變。最重要的不是耶穌與我們同在嗎?這是生活中的大原則,也是值得讓我們活在喜樂中。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改變也好,有耶穌在,這才是最穩定的基礎,因此我可以用最彈性,最喜樂的心面對一切。因為有主在,無論環境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賤,是健康是疾病,我們都可以安慰,愛護彼此。

種下種子

你是個有彈性的人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多年來包容我,祢的彈性就是祢對我的愛和堅持。請祢幫助我更像祢。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