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天堂

7月5日(日)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馬爾谷福音六1-6

耶穌從那裏起身,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了他來。

到了安息日,他便開始在會堂裏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說:「他這一切是從那裏來的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樣的智慧﹖怎麼藉他的手行出這樣的奇能﹖ 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猶達、西滿的兄弟嗎﹖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們這裏嗎﹖」

他們便對他起了反感。

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外,是沒有不受尊敬的。」

耶穌在那裏不能行什麼奇能,祇給少數的幾個病人覆手,治好了他們。

因他們的無信心而感到詑異,遂周遊四周各村施教去了。

釋經小幫手

對你而言,站在你面前的人是誰呢?你會按什麼樣的標準來判斷他呢?為納匝肋村民而言,面對一個熟悉的陌生人-耶穌,他們就開始問︰他從哪裡得到這些東西,也就是問,他讀什麼學校?有什麼學位?家庭背景如何?家人是誰?他們自言自語以後,就排擠耶穌︰我知道祂這樣的人,祂不值得我們多認識、多了解。他們不多給祂空間和機會,就立刻下判斷。在福音中,誰判斷誰?村民判斷耶穌,還是耶穌判斷他們?耶穌不會判斷任何人,而是一而再地給人機會和空間。愛當法官的反而是村民,是我們。福音中指出判斷別人就是不尊敬他人,即不尊敬對方的存在,是排擠他人,不允許他人進到我的生活圈裡。耶穌說他是被排除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之外。因為村民把耶穌排除在外,他們也缺乏機會看到祂的奇蹟,也沒有體會到耶穌帶來的醫治和幸福。我們都說,自己不想下地獄,但當我們判斷且實際地排除別人,我們就把自己困在地獄裡,在一個沒有寬恕和包容、沒有團體的氛圍裡。換言之,一個沒有耶穌的氛圍。或許對方長久以來挑釁我,或許對方很無理,但是讓我們腦海裡的判斷漸漸減少,讓我們的行動不限於判斷,而能超越自己,邁向愛德,邁向對方。或許對方也不會領情,但重要的是,我不會把自己關在地獄裡,而是因為包容,我的心胸也擴大了,能讓自己通往天主那裡,往一個沒有判斷,沒有界線的愛之領域去。

種下種子

你愛判斷人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幫助我,能超越種種心結,用愛來對待祢要我照顧的弟兄姊妹們。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