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

6月29日(一)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本日)   瑪竇福音八18-22

耶穌看見許多群眾圍著自己,就吩咐往對岸去。

(1)有一位經師前來,對祂說:「師傅,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 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2)門徒中有一個對祂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對他說:「你跟隨我罷! 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

釋經小幫手

教宗方濟各曾說︰「當基督徒很順利地過生活,一切都很美好,那就有問題了。因為這指出他就是『世俗精神』的好友。這是一個非常實際的誘惑。」今天,福音挑戰我們說︰你真的在跟隨耶穌嗎?祂邀請你分享祂的十字架,你願意嗎?很多時候,我們用「世俗精神」來跟隨耶穌,那就是說,事情順利的時候,我們就快樂;但當事情不順心時,就會懷疑耶穌、不去彌撒、放棄祈禱等等。我們只想當快樂、輕鬆的基督徒,不想跟著師傅一樣作喜樂、背負苦架的基督徒。對於那些主動上前要跟隨的人,耶穌提醒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意思是跟隨者不會有安定的日子。每當我們覺得自己已經克服了某種挑戰,新的考驗會出現,使得人總有一種學徒的心;我們學,還是發現自己有好多還是不懂的。這是因為在靈性的生活中,主人是天主,而祂總是在帶領我們突破劃下的界線。對於那些想腳踏兩隻船的人-又想擁有世俗的享樂,又想享有天主的恩寵-耶穌真心呼籲說︰「你跟隨我罷! 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世俗的享樂就像死人一樣,沒有生命,也沒有未來,而我們下定決心放棄一切來跟隨那生命之源。其實,在心深處,我們早已知道耶穌在召喚我們,問題是,有沒有勇氣回應呢?讓主耶穌今天來靠近我們,在我們的耳邊輕喚︰「你跟隨我罷! 」

種下種子

耶穌怎麼邀請你跟隨祂呢?

全心祈禱

主,祢要往哪裡走,我也跟祢走。祢才是我所愛的。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