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在磐石上

6月25日(四)   瑪竇福音七21-29

耶穌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 主啊!』的人,就能進入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 主啊! 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跡嗎?』

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吧!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 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都驚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

釋經小幫手

很多時候,我們是為天主做事,而不是在做天主的工作。為天主做事,就是認定天主喜歡我這樣做,例如︰在教堂忙東忙西的,但到了教堂也沒有跟耶穌打招呼,彌撒在進行,這人還是忙他自己的。做天主的工作就不一樣,就是跟天主一起去做。這人可以同樣在教堂服務,但是他的心一直在聆聽天主;天主要他停下工作去祈禱,他就去;天主要他原諒罵他的人,他就做。在福音中,耶穌提醒我們,會有很多人前來說︰「主啊﹗我們都為你做事-說過預言、驅魔、行奇跡」,但是耶穌卻會對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這不是很可怕嗎?別人認為我們是好神父、修女、教友,但對耶穌而言,我們卻是陌生人。然而,我們今天就可以開始做天主的工作,做祂要我們做的。首先,讓工作都從祈禱開始,透過聆聽天主聖言,學習什麼是天主所喜悅,什麼是祂不喜歡的。長時間與祂相處和分享,我們就會知道天主的工作是什麼,而我們也有能力去做。這樣,人就會把一生蓋在磐石上;被別人欺負、未得到他人的謝意,這人還是站得很穩。但若我們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為天主工作,別人一旦嫌棄我的服務,我就會動搖。所以,當你覺得服務後,他人都沒有回報你,而你覺得很沮喪,喜樂吧﹗因為天主就是在告訴你,你做的不是祂的工作,而是你自己以為是好的服務。現在就是淨化自己的機會,是把人生蓋在磐石上的好時機。

種下種子

你在做天主的工作,還是為祂工作而已?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現在所做的是祢的工作嗎?請指示我。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