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

6月24日(三)聖若翰誕辰   路加福音一57-66,80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

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歡樂。 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 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

他們就向她說:「在妳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的。」 他們便給祂的父親打手勢,看願意叫他什麼。 他要了一塊小板,寫道:「若翰是他的名字。」眾人都驚訝起來。

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天主。

於是,所有的鄰居都滿懷怕情;這一切事就傳遍了全猶大山區,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存在心中,說:「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這小孩漸漸長大,心神堅強。他住在荒野中,直到他在以色列人前出現的日期。

釋經小幫手

要給孩子取什麼名字呢?這是很多父母親會煩惱的事情,因為他們疼愛寶寶,想要把最好的給他。在台灣,很多人長大後會改名字,認為這樣就會改變命運。到頭來,他們覺得自己的決定比父母親多年前的選擇好得多。在福音中,若翰的名字並不是父母親取的,而是天主在小朋友誕生之前早已幫他選了;「匝加利亞…你要給他起名叫若翰…因為他在上主面將是偉大的,他還在母胎中就要充滿聖神;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子民轉向上主…」(路一13,15-16)。天主給若翰一個特別的計劃,所以給了他這名字,意思是「天主顯示了祂的仁慈」。透過若翰的宣講、他簡樸的生活方式、他至死不悔的見證,若翰真的顯示出了天主的仁慈。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被給與一個特別的名字;沒有人在天主眼前是無名氏。是祂生了我們,是祂給與了生命,祂也給了我們一個即獨特又珍貴的名字。聖若望保祿說︰「孩子被生下來時得到了一個人性的名字,但在這之前,每個人有一個神性的名字。天父就是用這名字認識我們,愛我們,從永遠到永遠。…每個人在祂的眼中是珍貴的,是平等的;每個既不一樣又都是平等的。」與其去換自己的名字,不如在祈禱中去發現天主父早已給我們的神性名字,發現祂對我們的神聖計劃和聖召,得到祂的各種禮物和力量。這不是更美,更幸福的事嗎?

種下種子

你是否有發現天主給你的名字嗎?

全心祈禱

天主,在我出生之前,祢已認識我,愛了我。求祢幫助我發現祢為我安排的,讓我有勇氣去把它活出來。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