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弟兄姊妹

6月18日(四)   瑪竇福音六7-15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

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祂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 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

我們在天的父! 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

我們的日用糧,求你今天賜給我們;

寬免我們的罪債,如同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

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

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

釋經小幫手

有些人表達關心的方式就是嘮叨,有些還會用罵的方式或命令式來關心你,以為這樣可以激勵對方做得更好。其實,這不但讓人不舒服,也可能有反效果,而彼此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做父母的,不要把已長大的兒女當成是三歲小孩看待。若是他們已有自己的家庭,那我們更要尊重他們的選擇和作息。做孩子的,也千萬別覺得長輩不愛你;大部份只不過是不會表達愛。無論我們的角色是父母,還是孩子,都要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用謙愛和尊敬互相對待。今天,耶穌提醒我們,不管我們已經多大年齡,我們都是天父的孩子。所以,我的孩子也是我弟兄,我的母親也是我的姊妹;在天父面前,我們都是平輩的。因此,若我們真心尊敬天父,也一定會用同樣的心去尊敬祂的孩子們。當我呼喚「我們在天的父」,我不會自大,也不會自以為比別人好,可以去管教他人。當我求「願你的名被尊為聖」,我承認自己與「聖」的境界還有很長的距離。當我說「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我願意放棄我的固執,讓愛的國度從我開始。當我求天父給與日用糧,我承認世間的一切都不能滿足自己,所以我不會要求對方要完美。當我說「寬免我們的罪債…」,我深知自己也是大罪人,所以我學會包容他人的過失。當我求「救我們免於凶惡」,我承認有一個比我大的權威,我學會謙虛。讓我們每天的祈禱「天主經」,培育我們成為更好的孩子,更好的弟兄和姊妹。

種下種子

今天,天父對你有何邀請呢?

全心祈禱

天父,感謝祢對我那麼好,請輔助我做祢的愛子。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