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愛與俗愛

6月12日(五)耶穌聖心節   若十九31-37

猶太人因那日子是預備日,免得安息日內──那安息日原是個大節日──屍首留在十字架上,就來請求比拉多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

士兵遂前來,把第一個人的,並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的第二個人的腿打斷了。可是,及至來到耶穌跟前,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

但是,有一個兵士用槍刺透了他的肋膀,立刻流出了血和水。

那看見這事的人就作證,而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並且「那位」知道他所說的是真實的,為叫你們也相信。

這些事發生,正應驗了經上的話說:『不可將他的骨頭打斷。』 經上另有一句說:『他們要瞻望他們所刺透的。 』

釋經小幫手

今天,教會邀請我們慶祝耶穌聖心節,邀請我們注目救恩的源頭,就是主耶穌對人類的慈愛。沒有耶穌無條件的愛和包容,我們會因為種種大罪而失去生命。主耶穌愛的一個大特色,就是祂顯示出了一個大真理,即「天主先愛了我們」(若壹四19)。這就是聖愛與俗愛的大區別。我們通常會愛一個人,就是因為他給了我某種的好處,比方說︰對方對我好、別人同理我、他滿足了我對他的期待…這就是俗愛,是有先前的條件。但耶穌顯現的聖愛,就是沒有先前條件的愛,我們還沒對祂好,祂就為我們付出了自己的生命,這就是今日的福音。面對奪去祂生命的迫害者,耶穌的心仍然是慈悲的,是原諒他人的。被刺透的心所流出的是血和水;血為了赦罪,水為了使人重生。我們基督徒的人生大功課就是要接受耶穌的幫助,使我們的愛從俗愛變成像聖愛一樣。在男女關係中,一開始談戀愛時,兩方都有俗愛,就是被對方的溫柔體貼所吸引住。結婚多年後,這俗愛或許已經歸零了,而看到的只是對方的毛病。這時候,別以為愛已經死了;這就是愛的轉捩點,從俗愛轉到聖愛。讓自己像耶穌被刺透的心一樣,流出赦免,給對方新機會,讓彼此的關係重新復活起來。仰慕耶穌的聖心,讓祂的愛給與力量,允許自己的心變得更溫柔,更有人性,也更有神性。

種下種子

你對你另一半,對你的家人有怎麼樣的愛呢?

全心祈禱

被高懸在十字架的耶穌,祢愛我如此深厚。我知道祢要的不是我的崇拜而已,而是要我效法祢的愛,與祢心對心,帶給他人寬恕和生命。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