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生氣了

6月11日(四)聖納博宗徒   瑪竇福音五20-26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賽人的義德,你們決進不了天國。

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不可殺人!』誰若殺了人,應受裁判。 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 就要受裁判,誰若向自己的弟兄說「傻子」,就要受議會的裁判;誰若說「瘋子」,就要受火獄的罰。

所以,你們若在祭壇前, 要獻你們的禮物時, 在那裏想起你們的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 就把你們的禮物留在那裏,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

當你和你的對頭還在路上, 趕快與他和解,免得對頭把你交給判官,判官交給差役,把你投在獄裏。我實在告訴你。非到你還了最後的一文,決不能從那裏出來。」

釋經小幫手

很多人很愛生氣;說他一句,或問他要不要吃飯,他就生氣。有時候,有人還會因為憤怒而霸凌別人。有些是會面對面跟你吵,有的在網路上罵對方,有些還罵到別人沒有臉見人,罵到自殺。那你說,耶穌把發怒等於像殺人一樣,不是很合理嗎?今天,耶穌指出,不要以為發怒是很正常的事,其實,愛生氣的人不但像發瘋的人一樣,他更是會讓自己心中的不滿影響到他人,造成別人也得不到安寧。很多人誤以為︰我有權力生氣,我要發洩心情。然而,發洩情緒可以選擇很多種方式;有人去運動、有的煮飯、看書、看電影、有的去走走,為什麼要選擇發脾氣這個犯罪的方式呢?耶穌說︰發怒的人要受到裁判,要受火獄的罰。為了發洩心情,為了別人的毛病,而惹到自己要受罰,值得嗎?因此,讓我們好好地找出自己發脾氣的原因,然後去面對問題,用愛和耐心去關心它、處理它。有人發脾氣是因為對外在的環境不滿,有的則是對自己不滿,不管怎麼樣,愛生氣的人就是愛懲罰別人,愛懲罰自己,所以最後,他自己也會被懲罰。讓我們慎重地聽從耶穌的話,學習做一個心內外沒有衝突的人,心地溫和,不輕易發怒的人。理性地面對自己的問題,然後,求聖神幫助你與自己和他人和解,不要被無明的怒火燒傷,造成一生的遺憾。

種下種子

你常為什麼生氣呢?

全心祈禱

主,我太在乎,所以愛生氣。請教我,愛就是要放下,要尊重他人的選擇,而不是把自己的一套硬塞給別人。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