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右邊

6月5日(五)聖博義主教殉道   馬爾谷福音十二35-37

耶穌在聖殿裡教訓人時,說道:「經師們怎麼說默西亞是達味之子呢﹖

達味自己因著聖神的感動曾過說:『上主對吾主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把你的仇人放在你的腳下。』

達味自己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達味之子呢﹖」

釋經小幫手

猶太人一直以來都認為他們所期待的默西亞將是達味王的後裔。他們希望默西亞像達味王一樣能用戰爭和武器,統治以色列國,使它強盛起來,而不再受鄰國的侵略。然而,達味王受到聖神的感動,卻看到了另外一個默西亞,不靠己力去消除敵人,而是靠天主的力量,制服敵人。「上主對吾主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把你的仇人放在你的腳下。」這裡的「上主」指的是天主,而「吾主」指的是默西亞-我們的主耶穌。在耶穌的生平,我們看到祂並沒有攻擊任何人,反而像綿羊一樣,讓仇敵任意對待。祂的勇氣不在於逃走或暴力反抗,而在於面對、忍耐與信賴。這也是我們每天要學習的地方。依撒意亞先知也教我們︰「你們的得救是在於皈依和安靜,你們的力量是在於寧靜和信賴。」(依卅15)今天,主耶穌教導我們如何得到面對問題的力量,那就是,耶穌學習坐在天主的右邊。聖多瑪斯解釋說,「坐」的意思是「住」,是「常留」。「右邊」是指有權威,有力量的意思。因著主耶穌的揀選,我們也能「坐在天主的右邊」,就是說,我們可以得靠天主的力量去生活。這就是我們平安的來源。因此,即使被欺負,即使受到委屈,我們也不放棄,也不報復,而是靜待天主的右手來拯救我們。而且在等待的當下,我們並不會越等越失望,而是能領悟到主耶穌自己在受委屈時的耐心、包容和憐憫。因此,任何困難都能使我越相似耶穌,越靠近十字架上的默西亞,天主真正派來拯救人類的救世主。

種下種子

你曾因為等待、信賴天主,而得到解放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讓我的痛苦能教導我靜待祢的救恩。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