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EQ

5月30日(六)   馬爾谷福音十一26-32

耶穌和門徒們又來到耶路撒冷。當耶穌在殿裏徘徊時,司祭長、經師和長老來到他跟前,

對他說:「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或者,是誰給了你權柄作這些事﹖」

耶穌對他們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若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答覆我罷!」

他們心中思量說:「若我們說:是從天上來的,他就要說:那麼你們為什麼不信他﹖ 但我們怎敢說:是從人來的呢﹖」──他們是害怕民眾,因為眾人都以若翰實在是一位先知。 他們便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釋經小幫手

如果遇到一些針對你的「挑釁式」問題或意見,你會急著抓狂嗎?現在很多企業面試時,會運用「壓力面談法」,例如刻意挑剔你的學歷和經驗,藉此觀察你如何回應。如果第一反應就是動怒,就表示你缺乏自信和立場;若你不生氣,甚至能用幽默去針對問題,那面試官一定會給你加分。無論在面試也好,與親友來往也好,與同事合作也好,我們都要善用技巧展現良好的EQ(指情商或精神年齡)。如果能做自己情緒的主人,那第一關就通過了。很多時候,我們的理智和思考能力就是被EQ的缺乏阻礙了;沒有辦法思考不是因為自己笨,而是無法控制情緒的波動。當主耶穌被問到︰「你憑什麼都這些事?」,祂還是很冷靜地回答長老們,而且祂的回答讓他們啞口無言。主耶穌憑祂為天主子的身分清理了耶路撒冷聖殿,因為祂知道聖殿是祈禱之所,而不是買賣的賊窩。耶穌憑自己的良心去做事,憑聖神在祂內的推動去做事。或許,當我們憑良心做事也被嫌棄,那我們就不做了嗎?那你就會在怒氣之下懷恨,永遠不再跟那人來往嗎?哪裡有聖神,哪裡就有自由,哪裡就有行愛德的自由(參格後三17)。其實,每一個氣息就是聖神的氣息,祂給你力量面對一切,給你愛去接受自己、給你憐憫去包容別人。讓聖神的風吹進你的心,讓祂的擁抱帶領你去愛,去寬恕,去活出天主子女的自由。

種下種子

今天,耶穌對你有何邀請?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賜給我豐富的情緒,是為了要感謝祢,為了要感動我去憐憫別人。讓我正面地運用自己的情緒,在愛德中找到自由。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