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受造物

5月24日(日)聖神降臨(五旬節主日)   若望福音二十19-23

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 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

釋經小幫手

今天,普世教會紀念兩千多年前發生在耶路撒冷的事件,就是天主聖神降臨於初期教會。這事情對我們並不陌生,反而我們如今可稱自己為基督徒,就是因為聖神持續不斷地降臨在我們每人的心中。我們怎麼知道聖神有降臨在我們當中呢?在福音中,耶穌說︰「你們領受聖神罷! 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若是我們可以原諒別人,那就是聖神在我們心中的第一個記號。「赦免」希臘文的aphiémi,就是放掉的意思,不挽留;「存留」希臘文的krateó,意思是用力挽留。當我們與聖神合作時,祂總是會希望我們放掉罪惡。因為罪不屬於我們的本性,而若是我們允許它糾纏不放,那我們早晚會失去平衡,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最單純的一面。在若望福音的思想中,罪屬於世界,而被揀選的我們雖然是活在世界裡,但只是過客而已;我們真正的生活是在天主內,屬於愛的聖三團體。所以,聖神不停地會教導我們做垃圾分類,什麼可以回收,什麼應該盡早丟掉;罪-那傷害別人的、那別人用來傷害你的、抱怨的話、缺乏愛德的回憶、讓自己沈迷於難過中的回憶等等-是屬於垃圾桶。今天,讓我們從復活主的氣息中,重新領受聖神,領受新的精神,領受力量去寬恕,領受力量去用愛和幽默淨化自己的回憶。讓聖神的風在你我內是流通的,讓祂帶給我們新的生命力,帶給社會新的希望。

種下種子

你領受聖神了嗎?你會去赦免別人和自己嗎?

全心祈禱

聖神,我歡迎祢來整理我生命中的一切,幫助我分類,幫助我丟掉那不屬於我的,幫助我做復活的受造物。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