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我嗎

5月22日(五)嘉錫雅.聖麗達修女    若望福音廿一15-19

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

耶穌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遂向他說:「主啊! 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去的地方去。」

耶穌說這話,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說完這話,又對他說:「跟隨我罷!」

釋經小幫手

在耶穌被捕的那個晚上,曾經信誓旦旦絕不會離棄祂的伯多祿,三次否認了耶穌(參瑪廿六35;69-75)。如今,復活的主親自來問了伯多祿三次「你愛我嗎?」,也許也是為了讓伯多祿有機會彌補先前的懊悔。但耶穌卻也明明白白地告訴伯多祿,這份愛並不只是用嘴巴說說而已;耶穌將祂的羊群託付給伯多祿,且指出為了祂的羊群,伯多祿必會遭遇坎坷,為主犧牲。若望一書中寫到「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若壹三18)。說到愛的實踐,還有什麼比耶穌更實在的榜樣呢?祂為了我們的罪和救贖,親自降生成人、受苦受難、復活後還要再來。祂的行動除了彰顯了天主是如何愛我們到底,同時也顯示了愛是如何的不容易。有的時候,愛的確很難;放假早起去參加感恩祭都好像很艱難了;與人爭執時,退讓不強掙一口氣都像會憋死人了。這樣看來,為愛犧牲不更是困難又遙不可及的事嗎?今天的福音指出了解答,就是耶穌對伯多祿說:「跟隨我罷!」何嘗不也是邀請我們這些今日的基督徒起身跟隨祂呢?儘管往前是條困難的路,然而這條困難的路祂已親身走過了,祂就走在我們前面作嚮導。你願意伸出手,讓祂帶你去也許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跨越你無法面對的障礙、愛你不想愛的人嗎?

種下種子

為主耶穌甘願做一件你應當作卻不願去做的事。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親自教我如何去愛,我願意為了跟隨你放棄心裡的固執和不諒解。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