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罷

5月16日(六)   若望福音十六23-28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那一天,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直到現在,你們沒有因我的名求什麼;求罷! 必會得到,好使你們的喜樂得以圓滿。

我用比喻對你們講了這一切;但時候來到,我不用比喻對你們說話,而要明明地向你們傳報有關父的一切。在那一天,你們要因我的名祈求,我不向你們說: 我要為你們求父,

因為父自己愛你們,因你們愛了我,且相信我出自天主。

我出自父,來到了世界上;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裏去。」

釋經小幫手

我們通常只會等到自己已經努力到精疲力盡,一無所有的時候,才來到主面前求祂,而且求的時候也會半信半疑,不全心倚靠祂。主耶穌今天對我們說︰「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求求罷﹗必會得到,好使你們的喜樂得以圓滿。」求必應,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開口亂求。聖雅各伯說︰「你們求而不得,是因為你們求的不當,想要浪費在你們的淫樂中。」(雅四3)什麼才是求得妥當呢?一切恩典來自我們天上的父親,而祂關心的是世界上所有的人。所以我們求的時候,雖然應該為自己求,但求的是讓自己更有能力去幫助其他人,例如︰我們可以求自己有更多的勇氣與家人和好、求自己有敏銳的心去同理他人、求自己身體健康為了要照顧孩子等。我們的祈禱應該讓自己的心更寬大,更能為別人著想,更能憐憫他人和自己等。這樣的祈禱就會符合天父為你和我的大計劃,因為在生命的終點,唯一的考題就是︰你愛得多少?你的心夠大,能容納他人嗎?而且,只有一個寬大的心胸才能擁有耶穌承諾的「圓滿的喜樂」;相反的,一個狹小的心,就是如同貧民窟的心胸總是不快樂,總是計較他人,總是想自己而已。我們的心還是如貧民窟一樣嗎?那從今日起,天天求罷﹗求天父讓你更慷慨,更有憐憫,更能體諒別人。求罷﹗讓自己的心充滿耶穌的圓滿喜樂。

種下種子

你覺得你的心是寬大還是狹小的?為什麼?

全心祈禱

主,我為自己求,使我成長為天父所創造的孩子。我為所有需要的人們祈求,讓他們也會得到祢的祝福。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