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來工作

5月11日(一)若望福音十五26-十六4

耶穌對門徒們說︰「當護慰者,就是我從父那裏要給你們派遣的,那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來到時,他必要為我作證; 並且你們也要作證,因為你們從開始就和我在一起。

我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免得你們的信仰受動搖。

人要把你們逐出會堂;並且時候必到,凡殺害你們的,還以為是盡恭敬天主的義務。

他們這樣做,是因為沒有認識父,也沒有認識我。

我給你們講論了這一切,是為叫你們在這一切發生時,想起我早就告訴了你們這一切。這些事起初我沒有告訴你們,因為我還與你們同在。」

釋經小幫手

當主耶穌今天承諾說,天父會派遣真理之神,也就是聖神,到我們這裡來,而原因是「免得你們的信仰受動搖」。當我們面對挑戰或困境,你會因此而妥協嗎?你會為減少自己的痛苦或麻煩,而放棄耶穌的教導嗎?你會讓真理之神引導你嗎?教宗方濟各說,聖神對信徒的首要工作就是要轉化我們的心︰「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潔淨你們,淨化你們,脫離各種不潔和各種偶像。 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的心,在你們五內放上一種新的精神,從你們的肉身內取去鐵石的心,給你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一切都是由我們的「心」開始,所以當我們的心越來越轉向天主,離開自我,再大的罪人也可以成聖人。今天,社會提供許多偶像讓我們朝拜,例如︰錢財、物質享受、肚腹的享受等等。但簡單來說,最大的偶像就是「自我」。我們越是朝拜自己、聽從自己、我們越發現自己越難滿足,而且別人做什麼,我們也不會滿意;「自我」真是一個刻薄的工頭。讓我們天天自問︰「我有沒有聆聽聖神呢?還是只聽自己呢?」教宗呼籲我們每天都要求聖神光照我們,讓我更能領悟天主的事情,讓我的心能被「善和美」吸引住。每天與聖神一起生活,我們會發現自己真的不是孤獨,而是有來自天上的好友,一直陪伴、鼓舞、指引我們;這樣過生活,人生真的很幸福。

種下種子

你今天有求聖神來光照你嗎?

全心祈禱

聖神,我全心歡迎祢來做我的導師和朋友。雖然我因為自私會對祢冷淡,但請不停地對我說話。我需要祢。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