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平安

5月2日(六)聖師達修主教   若望福音十四27-31

耶穌說︰「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心裏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

你們聽見我給你們說過: 我去;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裏去,因為父比我大。

如今在事發生前,我就告訴了你們,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信我。我不再同你們多談了,因為世界的領袖就要來到;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但為叫世界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命令我,我就照樣去行;起來,我們從這裏走罷!」

釋經小幫手

「平安」是猶太社會裏的打招呼慣用詞語,見面或離別的時候都可以用平安當作問候。耶穌被抓以前,和門徒們講了這段話「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因為門徒們即將面對的是,老師被抓走並處死的驚嚇與慌亂。耶穌所說的平安與一般的用意不一樣,是指真正來自信仰給予的內心平靜和充滿希望,不煩亂也不膽怯。曾經有一部電影說,我們的心很容易受到驚嚇,所以要常常安慰它。這點很有趣卻很真實。我們要如何安慰呢?才不是表面上假裝沒事,但私底下卻波濤洶湧呢?就是要依靠信仰,相信在困難中,我們不是孤單的一個人,天主也陪伴著我們一起渡過。試著去體會那種安心、不膽怯、驚慌的感受。曾經有位母親擔心女兒第一次要開家裡的車子出門,母親雖然知道她會小心開,但又想勸女兒。最後母親選擇相信女兒,什麼話都不說。晚上女兒回家後才和她說自己那天的選擇。女兒很感謝母親在她出門前給她的信任,而沒有在那時把這心情告訴她,讓她能夠有獨立成長的機會。在今天的經文中提到「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裏去,因為父比我大」,提醒了我們對於所愛的人、事、物要學習捨得;不是每件事都要抓在手心才是最好的。若能學習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事情,就會發現事情有另一面。學習取捨,學習愛的選擇,就是讓耶穌的平安進到心中。

種下種子

你願意試著將一件煩心的事放下並交託給天主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祈求祢賜給我勇氣,面對生活中的挑戰。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