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主工作

5月1日(五)聖若瑟勞工主保   若望福音十四1-6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

我去了,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的是我在那裏,你們也在那裏。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往那裏去的路。 」

多默說:「主! 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

耶穌回答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

釋經小幫手

工作或許就像血壓一樣,人需要一定程度才能活著,但太高可能要你的命。重點是,你有的那份工作是否能讓你成長,讓你更有人性呢?一般人對工作的看法就是,它只是賺錢養活家庭的工具而已,但若越做,脾氣越暴躁,家庭氣氛越僵硬,心中的單純和喜樂都用盡了,越做越覺得無力。這樣值得嗎?在福音中,主耶穌把自己的工作形容成︰為他人在天父的家裡預備住所,也說自己的行為就是要帶領我們到父的家去,這就是天父派遣祂來做的工作,這也是主耶穌的工作設計圖。因此無論祂是做大事,例如在群眾前行奇蹟,或做小事,例如默默地為門徒洗腳,甚至是無辜地被指控,主耶穌都認為祂就是在做天父的旨意,所以在祂人生的尾聲說︰「完成了」(若十九30)。工作完成了。在我們人生的結尾,我們也可以說︰「完成」嗎?無論我們是從事傳福音工作,還是在帶小孩,還是在修馬路,還是在經營公司,任何工作都可以變成是實行天父旨意的道路,只要我們懷著正確的態度︰把福音美好的價值觀活出來,天天意識到自己在天父的救恩計劃中不可被取代的重要位子。身為基督徒,我們對工作的概念不只是一個賺錢的方法而已,而是工作能幫助天父造福社會,讓人人活得更有尊嚴。重要的並不是做什麼工作,而是你的態度怎麼樣。讓我們求聖若瑟的轉求,使我們每天的勞苦首先能對自己的身心靈有益,對他人有貢獻,也為天國鋪路。

種下種子

你在工作上需要培養出什麼樣的態度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願我的工作能在人間幫助祢建立天主的國。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