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之樂

4月22日(三)  宗徒大事錄八1-8

就在那一日,發生了嚴厲迫害耶路撒冷教會的事;除宗徒外,眾人都逃散到猶太和撒瑪黎雅鄉間。 虔誠的人共同埋葬了斯德望,也為他大哭了一場。

掃祿想摧毀教會,進入各家,連男帶女都拉去,押到監裏。

那些逃散的人經過各處,宣講真道的喜訊。

斐理伯下到撒瑪黎雅城,給他們宣講基督。群眾都留意斐理伯所講的話, 都同心合意地聽教,並看到了他所行的奇蹟。因為有許多附了邪魔的人,邪魔從他們身上大聲喊叫著出去了。有許多癱瘓和瘸子也被治好了。為此,那城裏的人皆大歡喜。

釋經小幫手

沒有人喜歡受苦,沒有會自討苦吃,但當我們在生活上遭受痛苦的時候,我們又要如何面對呢?逆境會讓我們變成憤憤不平、心胸狹窄、自私自立的人嗎?還是會讓我們更加滿足、學會感恩、同理他人呢?在今日的經文中,初期教會在被迫害的情況中仍然人數增加,信徒們的心不是抱怨的心,而是充滿大歡喜的心。為什麼呢?難道教會的領導人之一斯德望的死亡不會讓他們氣餒嗎?他們必需逃離家鄉為了逃避迫害者的暴力不足於他們放棄信仰耶穌嗎?顯然的,他們的勇氣不但沒有消失,而是與日俱增,大膽地宣講復活耶穌的福音。為說出真理而被槍殺的薩爾瓦多總主教羅梅羅說︰「只有那些曾經哭泣的眼睛,才能看得見許多東西。」初期教會的苦和淚讓他們同理受苦的主耶穌,深深了解耶穌為何要為一個不領情的人類死亡。透過十字架的苦,他們看到每個人已經被寬恕了,但卻還不知道他們已經得救了,他們還不知道他們已是天父的愛子和愛女,而仍然生活在罪惡的枷鎖中。初期教會深深了解,苦有它的用意,是可以救贖人類,只要是與耶穌的苦連結在一起。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說︰「與耶穌受苦,我們可以用愛去消除邪惡,並且從罪的黑暗取出善的大果實。所有人類的痛苦隱藏著救恩的承諾,喜樂的承諾,聖保祿寫著︰『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哥一24)」

種下種子

一切的好與壞都是為我好,因為主愛我。你相信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因著祢所受的苦,我體會到祢的大愛。請讓我所受的苦也能鍛鍊出我心中的愛,參與世界的救贖。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