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代價

4月16日(四)   宗徒大事錄五27-33

聖殿警官把宗徒帶來之後,叫他們站在公議會中,大司祭便審問他們,說:「我們曾嚴厲命令你們,不可用這名字施教。你們看,你們卻把你們的道理傳遍了耶路撒冷,你們是有意把這人的血,引到我們身上來啊!」

伯多祿和宗徒們回答說:「聽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

我們祖先的天主復活了你們下毒手懸在木架上的耶穌。天主以右手舉揚了他, 叫他做首領和救主,為賜給以色列人悔改和罪赦。我們就是這些事的證人,並且天主給那些服從他的人所賞的聖神,也為此事作證。 」

他們一聽這話, 大發雷霆, 想要殺害他們。

釋經小幫手

根據美國的一間獨立性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基督徒被迫害的機率比任何宗教還要大。研究表示,從2006至2012年,基督徒在151個國家受到騷擾。在一些地方,他們無辜地被綁架、被處死;在其他地方,他們受到嚴厲的管制,有時候連聖經或玫瑰唸珠也被禁。在印度傳福音而被監禁的女性基督徒說︰「這些事情都是為了我好,因為它讓我更靠近天主。」這位姊妹還勇敢地在監獄裡與其他婦女們祈禱,最後還有十四位願意認識基督。教宗方濟各說︰「我特別向無自衛能力和受迫害的子女表達關懷。你們在教會的心中,教會與你們同苦同難,教會因為有你們這樣的子女而驕傲﹔你們是教會的力量,是她救恩、寬恕和愛的訊息,具體和真實的見證。我擁抱你們大家,擁抱所有人!願上主降福你們,常常保佑你們!」受迫害的基督提醒我們每一個人,信仰是有代價的,信仰是寶貴的,是值得用我們的性命來做交換。初期教會也就是因為迫害而變得更堅定;在痛苦中,他們選擇「聽天主的命…勝過聽人的命。」生活在宗教自由的國家,我們沒有具體的迫害者,但經濟壓力、心靈的冷漠等變成是信仰的對抗者;它逼迫基督徒選擇侍奉天主,還是侍奉眼前的急事。就如伯多祿宗徒說,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伯前5︰8)來引誘我們。因此,我們不可做天真的人,而要在信德中警醒,為經得住考驗,使我們越走越堅強,越走越是屬於天主的人。

種下種子

是否可獻上生活的小苦和不方便,為被迫害的基督徒祈禱。

全心祈禱

主,祢為了我付出了代價,我也願意為祢獻上我的痛苦。也請祢保佑所有被迫害的弟兄姊妹們。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