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得出來

4月10日(五)復活期八日慶    若望福音廿一1-14

這些事後,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又顯現給門徒;他是這樣顯現的: 當西滿伯多祿,號稱狄狄摩的多默,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和其他兩個門徒在一起的時候, 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去打魚。」他們回答說:「我們也同你一起去。」他們便出去,上了船;但那一夜什麼也沒捕到。 已經到了早晨,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沒有認出他是耶穌來。 於是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他們回答說:「沒有。」 耶穌向他們說:「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他們便撒下網去,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

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他原是赤著身,就束上外衣,縱身跳入海裏;其他的門徒,因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坐著小船,拖著一網魚而來。

當他們上了岸,看見放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 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才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 西滿伯多祿便上去,把網拉上岸來, 網裏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這麼多,網卻沒有破。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罷!」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耶穌遂上前拿起餅來,遞給他們;也同樣拿起魚來,遞給他們。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已是第三次。

釋經小幫手

耶穌復活後,門徒們常常是充滿熱忱的嗎?他們完全投入耶穌所委託給他們的使命嗎?在今天的福音中,有七位核心門徒在一塊,而且他們中的領袖伯多祿竟然說︰「我去打魚」,而其他六人也跟著去。在黑夜打魚有什麼意思呢?喜歡用象徵的若望福音,應該是想指出門徒們心中的黑暗──他們看不到耶穌,也感覺不到祂的關心,所以歸還於原本的生活作息打魚去(因為伯多祿曾是漁夫)。然而,他們整夜勞苦,卻毫無所獲。想想看,在絕望或迷惘的心態之下,做什麼事情都很不順利;這也呼應了耶穌先前對他們說的話︰「離開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若十五5)。在迷惘中,他們也未認出站在岸上、關心他們有沒有吃飽的陌生人。只有那自稱為被耶穌所愛的那位門徒,認出了耶穌,對大家說︰「是主。」如今,我們就是深受耶穌愛戴的門徒;每天聆聽祂的話,常抽時間與祂相遇,使我們習慣主的作風,這也就是為了要幫助身邊的人認出耶穌來。值得注意的是,門徒們尚未認出主耶穌時,手上已有豐富的收穫了。很多時候,我們也過得很舒適、很順利,但卻沒有感恩那使一切成功的耶穌,都是因為我們認不出祂來,因為我們不覺得自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但願我們越來越願意相信自己是愛徒,讓自己的心眼能在雜亂中,認出那默默在心中指引、且關心我們的主。

種下種子

你相信你是主耶穌所愛的門徒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站在我人生的岸邊,關心我有沒有過充實的生活,用愛指示湖中的魚都來餵養我。願我能認出祢來,願我能感謝,且放棄一切為了投入祢召人的行列。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