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與平安

4月9日(四)復活期八日慶   路加福音廿四35-48

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

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立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恐懼﹖為什麼心裏起了疑惑﹖你們看看我的手, 我的腳,分明是我自己。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如同你們看我,卻是有的。」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 他們由於歡喜,還是不敢信,只是驚訝;耶穌向他們說:「你們這裏有什麼吃的沒有﹖」 他們便給了祂一片烤魚。 祂便接過來,當他們面前吃了。

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諸凡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 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 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祂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釋經小幫手

主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平安。然而,這平安有它的代價,就是天主子的無價犧牲。靠著自己,人不能帶給自己和他人長久的和平,他需要的是主耶穌神聖的愛,即包容至死的愛,來給我們創造一個新的境界,就是天主和平的境界而在這裡,我們不是敵人,而是弟兄姊妹,是天父的寶貝。我們若是希望生活在真實的和平中,我們必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而不是把負擔推給對方。耶穌背負了祂的苦架,接受了和平的代價,死於自己,而開啟了復活的大門。在這復活期中,讓我們跟隨著背負十字架的和平之王。祂在福音中賜給門徒們平安,但也附加一個很重要的條件,那就是︰要「因祂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耶穌希望的是,所有的人能體會到祂的寬恕;祂不再定任何人的罪,反而在十字架上展開了自己的雙手,歡迎人人回到天主慈悲的心。真正的和平是建立在慈悲和寬恕的基礎上。有時候,我們還必需天天寬恕同樣的人,赦免同樣的過失,但讓我們不要絕望,因為復活耶穌是我們的力量和希望。讓我們也從這一點得到力量,那就是我也是大罪人,需要天天被耶穌寬恕。就如門徒們一樣,我就是耶穌慈悲的見證人;而被寬恕後,我也能學習寬恕他人。

種下種子

你能分享什麼呢?你身邊的人貧乏嗎?他需要什麼?

全心祈禱

主耶穌,軟弱的人不能寬恕,他只能破壞。我願意學慈悲,學習寬恕,締造真實和平的氣氛,天國的氣氛。雖然我會跌倒,但我願意靠著祢,天天嘗試傳出平安。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