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肋亞

4月6日(一)復活期八日慶   瑪竇福音廿八8-15

婦女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衪的門徒。

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願妳們平安!」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衪。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 妳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裏看見我。」

當婦女離去的時候,有幾個看守的兵士來到城裏,把所發生的事,全告訴了司祭長。 司祭長就同長老聚會商議之後,給了兵士許多錢,囑咐他們說:「你們就說: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夜間來了,把他偷去了。如果這事為總督聽見,有我們說好話,保管你們無事。」 兵士拿了銀錢,就照他們所囑咐的做了。這消息就在猶太人間傳揚開了,一直到今天。

釋經小幫手

一般人看小說的習慣就是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在信仰生活上,我們卻不能從頭慢慢看到尾,而在當中提心吊膽地等待最後的結局。在路途上的我們,或許害怕教會做得不夠好,所以世界不能得救;或許對自己失望,覺得對家人沒有好好付出;或許自己沒有盡教友的本份…我們就是常把自己的努力或過失作為主要的題材,卻忘記了主耶穌才是主,而祂的復活就是最決定性的貢獻。基督徒就是要先看最後一頁,就是主的光榮復活,然後在復活的光照之下,看其餘的人生小說。因此,不管中途發生什麼樣的起伏,我們都會堅持下去,用愛去包容一切,因為在最後,愛就是得勝了。今天,主耶穌就是邀請門徒們重新看他們的人生經歷,說︰「不要害怕! 妳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裏看見我。」往加里肋亞去,就是回到耶穌最初召喚門徒的地方;在加里肋亞,他們被耶穌的愛吸引住,決定拋棄一切,跟隨祂。加里肋亞就是代表與耶穌相遇,這故事的第一頁。為什麼要回到加里肋亞呢?門徒們停留在耶穌復活的耶路撒冷不行嗎?教宗方濟各說︰「在每個基督徒的生命中,有一個叫『加里肋亞』的經驗──與耶穌相遇、聽從祂的召喚、分享祂的使命…回到『加里肋亞』就是喚起那被愛的回憶,祂與我的目光對上的時刻,讓我感受到祂愛著我。」

種下種子

你的加里肋亞經驗又是什麼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回到我們的加里肋亞,我看到的是帶著十字架傷痕的祢,也是光榮復活的祢,現今在愛我,召叫我。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