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渴

4月3日(五)主受難日    若望福音十八1-十九42

兵士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拿了他的衣服,分成四分,每人一分;又拿了長衣,因那長衣是無縫的,由上到下渾然織成, 所以他們彼此說:「我們不要把它撕開,我們擲骰,看是誰的。」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為我的長衣,他們拈鬮。 』士兵果然這樣作了。

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 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裏。

此後,耶穌因知道一切事都完成了,為應驗經上的話,遂說:『我渴。』 有一個盛滿了醋的器皿放在那裏,有人便將海綿浸滿了醋,綁在長槍上,送到他的口邊。 耶穌一嚐了那醋,便說:「完成了。」就低下頭,交付了靈魂。

猶太人因那日子是預備日,免得安息日內──那安息日原是個大節日──屍首留在十字架上,就來請求比拉多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 士兵遂前來,把第一個人的,並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的第二個人的腿打斷了。 可是,及至來到耶穌跟前,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但是,有一個兵士用槍刺透了他的肋膀,立刻流出了血和水。 那看見這事的人就作證,而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並且「那位」知道他所說的是真實的,為叫你們也相信。 這些事發生,正應驗了經上的話說:『不可將他的骨頭打斷。』 經上另有一句說:『他們要瞻望他們所刺透的。 』

釋經小幫手

你是一個暴力的人嗎?肢體上的暴力、語言上、思想上、心裡的暴力?於彌撒中被槍擊身亡的羅梅羅總主教曾說︰「我們從未宣講過暴力,除了愛的暴力以外。這愛卻讓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要對自己暴力,為了克服自私和殘酷的不平等…」今天,我們紀念主耶穌在暴力人的手中致命;別人給祂的是仇恨和冷漠的毒藥,祂卻怎麼還手呢?耶穌送給他們的卻是寬恕、祂給了祂的母親、祂給祂的靈魂-愛的聖神。基督的十字架召喚我們要即刻除掉自己的自私和冷漠、自我保護和對他人的仇視。祂請求我們不要再做分裂親友關係的人,不要再做冷漠的旁觀者,而是要做締造和平的人,要做人與人之間的橋樑。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最後舉動之一就是製造一個新的家庭;祂把聖母賜給了最愛的門徒,也把這門徒交給了聖母。家庭中的和樂、人際關係中的和平不是憑空就能編出來的,它是需要十字架的痛苦和寬恕,是需要一個人主動去禮讓和包容。無論在小家庭也好,在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互動也好,語言或肢體的暴力常是用來解決問題,但今天,讓我們看著十字架上的耶穌,學習祂面對問題的方式。不要害怕﹗只有愛是唯一的方法,只有透過死於自私和冷漠是復活的路徑。主耶穌仍然在所有受傷的關係中說︰「我渴﹗」你願意聽嗎?你願意用你的愛去解除祂的渴嗎?

種下種子

今天,主耶穌對我有何邀請呢?

全心祈禱

主,我聽到了祢在說︰「我渴」,我看到了自私和冷漠所帶來的傷害。我願意跟隨祢的腳步,做愛的使者。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