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腳

4月2日(四)聖週星期四   若望福音十三1-15

在逾越節慶日前,耶穌知道他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 他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正吃晚餐的時候──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決意出賣耶穌── 耶穌因知道父把一切已交在他手中,也知道自己是從天主來的,又要往天主那裡去,就從席間起來,脫下外衣,拿起一條手巾束在腰間,然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的腳, 用束著的手巾擦乾。

及至來到西滿伯多祿跟前,伯多祿對他說:「主! 你給我洗腳嗎?」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現在還不明白,以後你會明白。 」伯多祿對他說:「不,你永遠不可給我洗腳!」耶穌回答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 西滿伯多祿遂說:「主! 不但我的腳,而且連手帶頭,都給我洗罷!」 耶穌向他說:「沐浴過的人,已全身清潔,只需洗腳就夠了。 你們原是潔淨的,但不都是。」 原來,耶穌知道誰要出賣他,為此說: 你們不都是潔淨的。及至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 穿上外衣,又去坐下,對他們說:「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 你們稱我「師傅」、「主子」, 說得正對:我原來是。 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

釋經小幫手

今天,我們看到一個非常感人的畫面,就是主耶穌自己為門徒們洗腳。天主子竟然願意那麼謙卑,蹲在他人腳前為他們付出。這樣的愛,我們很難了解,因為我們對愛的定義是跟耶穌的完全相反︰只要有人對我好,我就對他好;只要我得到某種利益,我才會付出…但主耶穌這樣無條件的愛和服務不是因為門徒對祂好,不是因為門徒們懂了祂三年以來辛苦教導他們的一切。主耶穌是白白地愛,白白地付出。今天,主耶穌邀請我們︰「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為他人洗腳」是一個象徵,意思是白白的服務。今天,你為誰白白的付出了呢?若有人惹你生氣,你會願意放掉這怨恨嗎?你會為他服務嗎?你會跟他微笑嗎?今天,「服務」這個字已經變成很商業化;餐廳的服務很好,但最終他們想要的是客戶的錢。在世俗界裡,「服務」是一種利益的交換。耶穌卻不是要我們有這樣商業化的心,我們要彼此洗腳,因為是耶穌親自教導我們的。我們要彼此幫助,不單單因為是一種責任,也更是一種成長的機會,是會讓我更變得像「人-天主的肖像」。我們要白白的付出,不期望任何賞報,反而我們唯一的回報就是能忠實地活出耶穌的吩咐,能愛耶穌,能站在祂那一邊。

種下種子

你今天願意為誰洗腳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走出自己,為了別人的好而謙卑自己。請幫助我也學習祢的慷慨,放下自己的執著,為他人洗腳。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