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

3月27日(五)   若望福音十31-42

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砸死他。耶穌向他們說:「我賴我父給你們顯示了許多善事,為了那一件,你們要砸死我呢?」

猶太人回答說:「為了善事,我們不會砸死你;而是為了褻瀆的話,因為你是人,卻把你自己當作是天主。」 耶穌卻向他們說:「在你們的法律上不是記載著:『我說過: 你們是神』麼? 如果,那些承受天主話的,天主尚且稱他們為神──而經書是不能廢棄的── 那麼,父所祝聖並派遣到世界上來的,因為說過: 我是天主子,你們就說: 你說褻瀆的話麼? 假使我不做我父的工作,你們就不必信我; 但若是我做了,你們縱然不肯信我,至少要信這些工作,如此你們必定認出父在我內,我在父內。」

他們又企圖捉拿他,他卻從他們手中走脫了。耶穌又到約旦河對岸,若翰先前施洗的地方去了,並住在那裏。 有許多人到他那裏說:「若翰固然沒有行過神跡,但若翰關於這人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

許多人就在那裏信了耶穌。

釋經小幫手

言論自由就可以亂講話嗎?就可以攻擊別人所供奉的信念嗎?就拿法國《查理週刊》的恐怖攻擊事件而言,教宗方濟各堅決捍衛言論自由,但是表示言論自由是有限度的。他說︰「你不能挑釁,不能侮辱他人的信仰,也不能取笑他人的信仰。」 那宗教自由呢?教宗說︰「宗教自由是基本人權,每個人或獨自或與他人一起,都必須能自由地尋求真理、公開表達自己的宗教信念,擺脫恐嚇及外界強迫…真正朝拜天主不會導致歧視、仇恨及暴力,而使人尊重生命的神聖,尊重別人的尊嚴和自由,和藹地為眾人謀求福祉。」在今天的福音中,猶太人因為耶穌所說的話,「拿起石頭來,要砸死他」。在他們的眼中,沒有什麼宗教自由或言論自由;身為猶太人的耶穌就是因為祂說的話而要被處死,因為祂的話是褻瀆的話。主耶穌說了什麼?祂無非是提升了信徒們的身分,祂提醒他們說︰「承受天主話的,天主尚且稱他們為神」,且申明自己是天父所祝聖並派遣到世界上來的天主子。最後,主耶穌就是為了這堅持而被釘在十字架上。每當我們說自己是天主的子女時,讓我們記住,這身分是用耶穌的寶血買來的。在領受聖洗聖事的時候,我們都被祝聖且被派遣到這世界上來,為了延續耶穌的工作,那就是告訴其他人,他們也是天主的子女。主耶穌已經為他們爭取了這珍貴的禮物,讓我們積極地把它傳出去,別讓禮物留在儲藏室,因為沒有被使用而失去效能。

種下種子

你知道主耶穌是為你而堅持說真理的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讓我牢記祢為了我,為了人類所做的付出。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