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

3月8日(日)四旬期第三主日   若望福音二13-25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便上了耶路撒冷。在殿院裏,祂發現了賣牛、羊、鴿子的, 和坐在錢莊上兌換銀錢的人,就用繩索做了一條鞭子,把眾人連羊帶牛,從殿院都趕出去,傾倒了換錢者的銀錢,推翻了他們的桌子; 給賣鴿子的人說:「把這些東西從這裏拿出去,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為商場。」

祂的門徒就想起了經上記載的:『我對你殿宇所懷的熱忱,把我耗盡。』的話。

猶太人便追問祂說:「你給我們顯什麼神跡,證明你有權柄作這些事?」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 猶太人就說:「這座聖殿建築了四十六年,你在三天之內就會重建起它來嗎?」但耶穌所提的聖所,是指祂自己的身體。 所以,當祂所死者中復活以後,祂的門徒就想起了祂曾說過這話,便相信了聖經和耶穌說過的話。

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慶節時,有許多人看見祂所行的神跡,便信從了祂;耶穌卻不信任他們,因為祂認識眾人;祂並不需要誰告訴祂,人是怎樣的,因為祂認識人心裏有什麼。

釋經小幫手

今日福音的地點就是耶路撒冷的聖殿,就是猶太人最神聖的地方。在若望福音中所提到的聖殿已經不是撒羅滿王所建造的聖殿(在主前586年被毀滅),而是在充軍後重建的(約主前516年),但原先的重要聖物,例如至聖所裡的約櫃,和放置在約櫃哪裡的三樣東西:十誡石板、亞郎的和一罐瑪納,都已不在了。然而,聖殿還是天主和選民之間所訂立的盟約之標記。猶太人到聖殿時特別會想起天主對達味王的承諾︰「(達味的後裔)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我決不由他收回我的恩情」(撒下七1-17)。簡言之,聖殿就是天主守盟約的記號,是祂會永遠忠實對待祂所揀選的人。那選民呢?他們是否有忠實於天主?在福音中,主耶穌很激烈地驅逐了聖殿中的商人。雖然他們是為了聖殿的獻祭而擺攤,但耶穌卻指出了他們真正的心態,就是他們「使我父的殿宇成為商場」,只關心己利,而完全不把天父放在眼裡。很多時候,我們的教堂裡也沒有天父的位子;我們忙著為教堂募款、賣東西、教主日學、打掃等等,但心中卻離天主很遠,而自己也覺得教會只是靠人的努力所建起來的。主耶穌提醒我們︰「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呼籲人相信︰主所能做的比凡人的勞苦所能成就的還要多。而且真正的聖殿並不是建築物,而是主基督自身,而朝拜祂的人要以真理和心神朝拜祂。

種下種子

你朝拜的對象是誰或是什麼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潔淨我,讓我心中只朝拜、敬愛祢。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