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天父那裡

3月7日(六)聖蓓蓓及聖芬莉   路加福音十五1-3,11-32

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為聽他講道。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竊竊私議說:「這個人交接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耶穌遂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說:…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那小的向父親說: 父親,請把我應得的一份家產給我罷!…小兒子把所有的一切都收拾起來,就往遠方去了。他在那裏荒淫度日,耗費他的資財。當他把所有的都揮霍盡了以後,那地方正遇著大荒年,他便開始窮困起來…他恨不能拿豬吃的豆莢來果腹,可是沒有人給他。他反躬自問:我父親有多少傭工,都口糧豐盛,我在這裏反要餓死!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裏去…我不配再稱作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你的一個傭工罷! 他便起身到他父親那裏去了。他離得還遠的時候,他父親就看見了他,他動了憐憫的心,跑上前去,撲到他的脖子上,熱情地親吻他。兒子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作你的兒子了! 父親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給他腳上穿上鞋,再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應吃喝歡宴,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了;他們就歡宴起來。他的長子正在田地裏…聽見有奏樂及歌舞的歡聲…長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遂出來勸解他。他回答父親說:你看,這些年來我服事你,從未違背過你的命令,而你從未給過我一隻小山羊,讓我同我的朋友歡宴; 但你這兒子同娼妓耗盡了你的財產,他一回來,你倒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父親給他說:孩子! 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 只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喜樂!」

釋經小幫手

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裏去…」︰這就是我們在四旬期該練習的心態度。要我們悔改,「一般人會說︰我沒有犯錯。為什麼要悔改?我還好。」但要我們轉到天父,親近祂,那我們就會覺得我沒有辦法這麼做。或許我不會,也許我不認識天父,也許我不想太靠近祂,怕祂會要求我做我不願意做的事。如果我們有了這樣的心態,我們就是像大兒子一樣;他雖然沒有像弟弟一樣對父親無理,但他的心卻離父親很遠,而且父親所關心的,他卻排擠。耶穌講了這故事,就是要我們不要心硬。我們人都會犯罪,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得罪別人,也得罪天主;我們都是罪人,但在耶穌的眼裡,這並不會阻擋祂愛我們。可怕的不是罪人,而是心硬的人;是不知道自己是罪人的,且覺得自己不需要悔改。耶穌比喻中的長子最傷父親的心。其實,耶穌講這故事就是要點出法利塞人和經師們的毛病。眾稅吏及罪人們都願意接近耶穌,願意誠心地聽祂,願意接受祂的指正;但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卻不如,他們反而想修正耶穌,想繼續過他們認為是對的生活。到頭來,他們沒有進入到信仰的核心,那就是能投靠到天父的懷裡。眾稅吏及罪人們知道他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裏去…」,他們想離開自己的小世界,不想像小兒子那樣吃豬吃的豆莢,而是要享受天父豐富的愛宴。讓我們也不要心硬,而拒絕耶穌給我們的訊息;讓我們今天就說「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裏去…」。

種下種子

你對誰心硬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不要再封閉自己,我要讓我的心再次去愛,去去體會生活的每一個心跳。我要回到父那裡去。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