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別人機會

3月5日(四)元宵節    路加福音十六19-31

images

耶穌說︰「有一個富家人,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 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他的大門前。 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饑,但只有狗來舐他的瘡痍。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裏。

那個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他在陰間,在痛苦中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及他懷抱中的拉匝祿,便喊叫說:父親亞巴郎! 可憐我罷! 請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頭尖,蘸點水來涼潤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中極甚慘苦。 

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他在這裏受安慰,而你應受苦了。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致使人即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不能,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能。 

那人說: 父親! 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父家去,因為我有五個兄弟,叫他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了。他說: 不,父親亞巴郎! 倘若有人從者中到了他們那裏,他們必會悔改。 

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

 

主耶穌在今日的福音說了一個很嚴肅的故事。祂是說給誰聽呢?福音的前文就是耶穌和法利塞人之間的互動;耶穌說了這句話︰「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而路加福音的作者就寫︰「愛財的法利塞人聽了這一切話,便嗤笑耶穌。」因此,主說了這故事給他們聽,比喻愛財的人會有什麼樣的下場。「財」可以指錢財,也可以指任何讓自己過得更好的事物。從猶太民族的角度來看,他們比任何民族更幸福,因為他們是天主的選民,領受了無數的祝福,一而再地被天主寬恕和拯救。然而,他們並沒有把這祝福分享給非猶太民族的人,反而覺得其他民族是不潔淨的。耶穌顯示出福音中的乞丐是不潔的︰他「躺臥在他的大門前…只有狗來舐他的瘡痍」,他是被排除於外。今天,我們也是不是愛財的人呢?是不是像猶太人一樣,拒絕把福音分享給他人,說自己太害羞、自己不會說、害怕等等的藉口?那富人對門外的乞丐完全無動於衷,我們對今日社會裡不認識耶穌的人也如此冷淡嗎?每個人最大的尊嚴來自認識主耶穌和祂無條件的愛;每個人都應開口稱天主為父,享有祂永恆的生命。拉匝祿最後被主的仁慈擁抱,但富有的人卻因為先前的祝福而被隔在天國外。信仰耶穌是我們最大的福氣,讓我們也用謙卑和愛與他人分享。重要的並不是他們願不願意受洗,而是我已經盡了本份,這代表我愛主在萬有之上,所以連失敗我也不太在乎。

種下種子

你今天是否能活出你傳福音的使命? 

全心祈禱

主耶穌,不認識祢是人生最大的悲劇,讓我勇敢把祢分享出去,讓其他人也有機會體會到祢的愛。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