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聽眾

2月25日(三)聖雷鳴主教及高惠黎司鐸殉道 路加福音十一29-32

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他徵兆。

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的。

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

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的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

釋經小幫手

「知識此物,知得不等於做得,更別談說具有。知識不能實踐等同沒有。世間人給知識壓死,智慧卻少得很。」(引東尼・羅賓斯)在今日的福音中,眾人都來聽耶穌說話,取得一些知識,但耶穌說的話卻指出他們只單單停留在「知識」而已,沒有依之而行;耶穌很嚴厲地稱這些猶太人為「邪惡的世代」。相反的,祂提出兩位外邦人-嚴格來說,是不屬於天主選民的人-為模範聽眾。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南方的女王聽到了羅滿的智慧,就謙卑地來從遠方去聽這位智者。今天,主耶穌站在我們面前,問我們︰「你會像尼尼微人一樣相信我,而改變你自己嗎?你會像南方女王一樣,為了我而放棄自己的執著,謙卑自己嗎?」今天,就如兩千多年前,主耶穌給我們的徵召就是祂的死亡和復活。隨便上網搜尋,就可以找到許多人否認耶穌的復活;他們覺得基督信仰很荒謬,完全跟不上時代的變化和需求。身為基督徒的你,你有什麼話要說呢?默默地走開,反正別人的話跟我無關,我自己信就好。你會不會想多了解自己的信仰,想找辦法讓信仰與現代的社會有些溝通的管道,讓基督的教會在台灣可變得更貼切人們的生活?或許你會說︰我還不太了解自己的信仰,還不懂聖經。哲學家齊克果挑戰我們說︰「聖經很容易懂,但是我們基督徒就是一群騙子,假裝不懂聖經,因為我們清楚知道,我們一說自己懂,就得遵守其內容。」在今年的四旬期,我們有機會真心悔改,聆聽且活出主耶穌所喜歡的。讓我們不要再浪費時間了,因為人最缺乏的就是時間。

種下種子

主耶穌今天對你有要求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指示我該走的道路。我願意服從。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