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要留下的

2月20日(五)    依撒意亞先知書五八1-9

上主天主這樣說︰「你大聲呼喊,不要停止,提高你的喉嚨,有如號筒,向我的百姓宣佈他們的過犯,向雅各伯家指明他們的罪孽。 他們固然天天尋找我,喜歡認識我的道路,好似一個行義而沒有背棄天主法令的民族,向我要求正義的措施,祈望天主與之接近: 「為什麼我們守齋而你看不見,我們克苦而你不理會呢﹖」

(1)看哪!你們在守齋日仍然苦心經營,勒索你們所有的工人。看哪! 你們一面守齋,一面爭吵,打架,以惡拳打人;你們不必再如今天一樣守齋了,免得你們的嘈雜在高處可以聽到。 難道這就是我所中意的齋戒嗎﹖難道這就是人們克己的日子嗎﹖難道低頭如同蘆葦,以苦衣和灰塵舖床,你就稱為齋戒,稱為上主悅納的日子嗎﹖

我所中意的齋戒,豈不是要人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嗎﹖ 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貧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裏,見到赤身露體的人給他衣穿,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

(2)若這樣,你的光明將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傷口將會迅速地復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榮要作你的後盾。 那時,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他必答說:「我在這裏!」

釋經小幫手

或許我們看到今日的經文,心裡就會說︰「這跟我沒有很大的關係,我沒有欺壓人,也沒有吵架…我還好。」很多時候,我們在信仰生活上沒有進步,也不覺得自己需要進步,就是因為覺得自己還好。然而,連教宗方濟各說︰「我是個罪人,這是最確定的定義…我就是罪人。」如果我們只用自己的標準來了解什麼是罪人,就會有一種拿刀戳自己的感覺,覺得自己很差且會陷入絕望。我們在彌撒中認罪時,是在仁慈天主面前認罪;我們懇求祂的寬恕,並且祈求祂教我們榮耀祂(垂憐經之後就是光榮頌)。因此,當我們認罪時,就是為了要更踏實地榮耀天主;反而當我們不認為自己是罪人,而錯都在對方身上,我們只是要光榮自己而已。

今天的經文,天主指出祂的子民的錯(1),不是為了要打擊他們,而是要光照他們(2)。敢指出我們的錯,這才是真正關心我們的朋友。「好朋友會用那雙體貼的手…幫你篩檢一番,把值得的留下,然後以寬厚的心情,將不必要的吹走。」(引小說家喬治・艾略特)什麼值得留下來?是私心?是冷淡?是計較?是害怕嗎?天主想要我們要留的是那顆珍貴的寶石--愛,其他的,都是無用的。在農曆年的初二,我們會有許多機會去累積愛的點數。讓我們先承認自己是罪人,然後從這一步開始去包容、去服務、去聆聽,而最後,你就會發現愛就是在提升自己,愛就是在光榮天主。

種下種子

承認自己是罪人會怎樣幫助你去愛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洗滌我的心讓我用真誠的愛看待每個人。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